阿里巴巴集團申請在香港和紐約雙重主要上市(圖)

發表:2022-07-2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團申請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改變上市地位為主要上市。
阿里巴巴集團申請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改變上市地位為主要上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發布公告稱,申請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改變上市地位為主要上市。不過,有組織架構和業務關聯的螞蟻集團何時重啟上市,仍是未知數。

阿里巴巴集團公告稱,董事會已授權集團向港交所提交申請,將新增香港為雙重主要上市地。即在港交所完成審核程序後,將在港交所主板及紐交所兩地雙重主要上市。

公告顯示,相關流程預計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其後,阿里巴巴集團在美國掛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將可以繼續互相轉換。投資者可繼續選擇以其中一種形式持有阿里股份。

雙重主要上市,是指兩個證券交易所均為第一上市地。兩個市場的股票無法跨市場流通,股價表現相對獨立,可能產生價差。雙重主要上市後,假若在其中一個上市地退市,也不會影響到另一個上市地的上市地位。而二次上市是指公司在兩地上市相同類型的股票,通過國際託管行和證券經紀商,實現股份跨市場流通。雙重主要上市將使公司有可能被納入滬港通計畫,此選項不適用於通過二次發行上市的公司。

天風證券預計,未來中概股回香港選擇雙重主要上市的比例提升,同時目前已完成二次上市的公司或主動轉換為雙重上市。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希望讓更廣泛多元的投資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長和未來。

據阿里巴巴集團發布2022財政年度報告,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中,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13.1億,其中超10億來自中國市場,3.05億來自海外。GMV為83170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市場79760億元人民幣,國際市場540億美元。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是商品交易總額,在電商網站定義裡面是網站成交金額。這個實際指的是拍下訂單金額,包含付款和未付款的部分。實際計算公式如下:GMV=銷售額+取消訂單金額+拒收訂單金額+退貨訂單金額。

另有消息指,當局的打壓降溫後,初步同意螞蟻集團重啟上市進程。

英國路透社6月10日發布文章稱,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的中央領導層已初步批准億萬富翁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重啟IPO(首次公開募股),這是迄今為止,當局放寬政策的最明顯跡象。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這家金融科技巨頭將需要等待中國證監會(CSRC)關於招股說明書提交的具體時間的指導,螞蟻集團希望在正式宣布之前保持低調。

另據美國彭博社6月9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證監會已經設立了一個工作小組,評估重啟螞蟻集團A股上市的可行性方案。監管機構對螞蟻集團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的申請,已接近批准前的最後階段。取得這一遲遲未獲批准的牌照,有望使這家消費金融巨頭受到類似銀行業機構的監管,從而為重啟上市掃清障礙。

然而在6月9日晚間,中國證監會在網站發布公告回應稱,沒有進行這方面的評估和研究工作,但支持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在境內外上市。

隨後,螞蟻集團就此事在微信公眾號發文回應道,正在監管部門的指導下專注落實整改工作,目前沒有啟動IPO的計畫。

分析人士指出,官方否定評估重啟螞蟻集團A股上市的可行性方案,卻又說支持平台企業在境內外上市,這釋放出矛盾的信號。

2020年秋,螞蟻集團先是以驚人的速度推進IPO進程,拿到科創板上市的令牌,估值高達2.1萬億元人民幣。然後在11月5日上市前夜,風雲突變,IPO戛然而止。日前有消息曝出是因為複雜的人脈與金脈,嚇到了習近平

中國經濟學者李稻葵6月3日透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大華私人銀行2H 2022投資論壇」,談及螞蟻集團等中國網際網路監管問題。

李稻葵以螞蟻集團為例指出,這家公司的上市之所以被叫停,是因為在上市前夕,許多政府官員及親屬都牽涉其中。「這個過程中,螞蟻集團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響,例如(涉及)一些城市的黨委書記人選,這真的會嚇到最高層領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