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招提高免疫力 擊退風濕(組圖)

作者:湯川宗之助 發表:2022-07-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心
好的睡眠品質可消除全身肌肉的疲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想順利克服類風濕性關節炎,絕對不能輕忽「睡眠」和「泡澡」的功效。正因為是幾乎所有人每天都會花上一定時間去做的事,只要稍微用點心思、提高品質,就能讓正面效果「聚沙成塔」,對於整體的健康狀況也大大加分。

怎麼睡出免疫力?

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來說,「充分且良好的睡眠品質」非常重要。

所謂良好的睡眠品質,指的是每天早上起床時感覺「睡得真好」「疲勞一掃而空」。理想上,最好一天擁有六小時以上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對於處在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是「成長期所必需」,之於成年人則是「消除疲勞、隔天健康生活的前提」。反過來說,一旦睡眠不足,就無法消除全身肌肉的疲勞,免疫功能也難以回復。

理所當然地,總覺得「睡不好」「還是好累」的睡眠品質,也可能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惡化。

儘管如此,當患部疼痛或腫脹感較嚴重,就很容易睡不好。而且不限於風濕,因為日常生活的壓力和不安而睡不好的患者也相當多。

這種情況下,就須要想辦法讓自律神經維持在平衡狀態。

人們在活動時,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會變得活躍,情緒也會陷入緊張,因而導致無法入睡。因此休息時,必須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的活躍狀態。

像是能安定情緒、令人感到療癒的薰香,或是沉浸在喜歡的音樂或書本裡。也推薦在睡前三十分鐘~一小時入浴,保持在血液循環良好且身心放鬆的狀態就寢。

相反地,如果睡覺前還在看手機或電視,交感神經會處在優位,所以要有意識地自我約束。

如果都做到這種地步了「還是很難入睡」,建議也可以使用市售的助眠產品。不過,若是自行將成藥和目前治療的處方藥物混著吃可能會有風險,所以請先和醫生討論過再決定。

事實上,睡眠也算是治療的一環,要「睡好睡滿」才能真正睡出免疫力

疼痛
溫水泡澡可以擴大關節活動範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溫水讓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

說到洗澡,「泡澡」可說是最讓人愉快的時光了。

我很推薦各位泡澡時,採取泡到肩膀的「全身浴」。

身體僅一部分泡在水裡的「半身浴」,會讓沒泡進水裡的身體反而感受到「溫差」,所以不如來個從頭到腳通體舒暢的全身浴。

但是若泡澡水太熱,交感神經會處在優位狀態,反而無法放鬆。而且如果身體正處於發炎反應和腫脹較嚴重的階段,也可能導致症狀進一步惡化。

因此泡澡水的溫度最好維持在攝氏四十度左右,這個溫度可以讓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讓身心安定下來。這才是愉快泡澡時光最重要的目的。

但就算是泡溫水澡,若是泡太久,交感神經就會變得活躍,所以最長不要超過十五分鐘。

泡溫水澡可以擴大關節可動域(關節的活動範圍),不妨在這十五分鐘內做點簡單的「舒緩的伸展操」,像是「剪刀石頭布猜拳操」或「手指轉轉操」都很適合。

泡澡之後就是絕佳的伸展操時間。舒緩了令人擔心的關節,也更容易進入夢鄉。

如同我在前面談到的睡眠的重要性,如果泡完澡後又忙東忙西,就會可惜了好不容易經由泡澡獲得的放鬆感,錯失輕鬆入眠的機會。

所以請各位澈底結束隔天上班前的準備或「明天之前非做完不可的工作」後,再悠閒地去泡澡吧。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擊退風濕病:日本第一專科醫師教你特效伸展操及正確生活習慣,有效減緩疼痛》,作者:湯川宗之助 /譯者:周奕君。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