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教育滲透香港 學者質疑國安部門安排課程內容(圖)

發表:2022-07-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色教育滲透校園,分析認為這反映出北京要將愛國主義教育等變成香港教育體制的一部份。圖為香港街頭的中學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紅色教育滲透校園,分析認為這反映出北京要將愛國主義教育等變成香港教育體制的一部份。圖為香港街頭的中學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5日香港大學宣布將國安教育納入課程,表示香港全部(八所)由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委)資助的大學都已表態推展國安課程。有學者質疑,相關課程是否由教師自主設計,還是由當局定奪,是否有國安部門參與安排課程內容?

香港八所大學宣佈將國安教育納入必修課

反送中運動後,香港政府大力推行「愛國主義教育」,與「愛國」議題密切相關的國安教育也進入香港校園。25日,香港大學向所有學生發電郵,稱今年9月開始起,所有學生須修讀「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入門」課程,否則不能畢業。這些非學分課程可在網上自學,毋需註冊即可修讀。

除了港大,香港另外七所大學(浸會大學、理工大學、教育大學、城市大學、嶺南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早前也宣佈將國安教育納入必修課。

香港中文大學前學生會會長、現為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香港法研究員的黎恩灝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去年香港教資委就2022至2025年度的3年期「優配學額」計劃列出要求:大學要獲得資源就必須按要求將《香港國安法》、《憲法》及《基本法》等列為必修課。

黎恩灝質疑,相關課程是由講師自主設計,還是由當局壓下來?國安委或國安處公署是否參與安排課程內容?另外,他擔心國安科目如果在課堂上進行,學生和老師能否暢所欲言?是否會擔心被他人用國安熱線舉報?

除了香港大學要推展國安教育,中小學亦無法倖免。去年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發通函,要求學校推廣國民教育,包括掛國旗、唱國歌,在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安排全校師生默哀悼念戰爭死難者等。而立法會通過的《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中也強制性地要求學校需每日升掛國旗、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

上周保安局長鄧炳強出席培僑中學的升旗儀式時稱,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部隊近年致力加強青年工作。

目前紅色教育已經無孔不入地滲入香港校園,黎恩灝認為,這反映出北京要盡快在一兩年時間內,將愛國主義教育或意識形態教育以國家安全名義,變成教育體制的一部份。

他分析,北京當局認為反送中運動與自由主義思想有關,因此在港大力推行愛國主義教育,否定香港的三權分立,強調中共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又強調國安凌駕於人權等等,這些都一環扣一環的。

不過黎恩灝認為,香港學生未至於會被紅色教育完全「洗腦」,但他同時擔心校方或將課程「加辣」,成為學分科目。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