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普京的真面目(上)(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22-07-27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7日訊】烏克蘭戰爭怎樣結束無法預測,但已知的是,普京總統的形象在西方嚴重被毀,被罵為獨裁者,戰爭罪犯,甚至當代希特勒。左派佔絕對壓倒地位的西方媒體幾乎掌控了整個西方輿論,所以無論他們說什麼,多大的謊言都可能成為真理。如果只看媒體,有時讓人感覺活回到共產主義,活在《1984》的荒誕中。瞭解左媒對川普(特朗普)總統的詆毀和構陷的,就知道這不是誇張。

普京到底是個什麼人?瞭解這位俄國領袖,不僅對看清眼前的俄烏戰爭和俄國國內狀況有直接幫助,更是看懂當今世界格局及未來走向的必經之路。

普京的履歷一點不複雜,網上隨手可查。他一路走來,對俄國和世界的思考也不難尋覓。過去20多年來,普京在各種國際會議上講話,接受過數不清的各國媒體採訪,任何認真聽一下、看一下的人,都可能得出跟西方主流媒體不同的看法。但令人吃驚的是,俄烏戰爭打了5個月了,都極少有人去聽聽普京本人的話。比如美國著名電影導演奧利弗·斯通(Oliver Stone)前後3年9個小時的採訪錄音和文字版,我在俄烏開戰兩週後的3月11日購買,當時文字版只有27人評論,迄今也只有33人;錄音版則迄今一個評論都沒有,可見讀/聽的人之少。絕大多數人都閉著眼、一窩蜂跟著西方左媒用暴力語言轟炸普京,他成了這個世界上頭號被妖魔化的人物。

對我們無法結識、共處、面對面交談的人物,想要瞭解他們,看他們在接受採訪中怎樣談自己的經歷、怎麼回答問題,是真誠,還是圓滑狡猾,是怎樣的一個人?基本上是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的。斯通採訪完普京後在CBS電視節目中說,他從來沒見過任何其他人像普京一樣坦誠地展示自己。除這個採訪外,網上還有很多普京的採訪,相信看過一些的人,都會同感。

普京的父親是參加過二戰抵抗納粹並負傷的俄國士兵,戰後念完大學在工廠做工程師,母親是普通工人和虔誠基督徒。普京的兩個哥哥都早年夭折,他就成為父母唯一的孩子,倍受寵愛。學生時代普京就被從書和電影中看到的克格勃故事吸引,想長大當克格勃。他甚至跑到克格勃在列寧格勒(現聖彼得堡)的辦公室詢問怎樣才能當上克格勃。人家告訴他,要上大學,最好是學法律。他後來就真去大學念了法律,並學了德語。畢業後通過了一系列嚴格考核後,普京如願被克格勃錄用,在莫斯科受訓後被派到共產東德做情報分析員。當克格勃一是刺激,二是可以報效國家。普京對斯通說,自己是純粹的蘇維埃愛國主義宣傳教育的產品。

普京當上總統後,外界對他曾是克格勃的背景一直大肆渲染,有些俄國報導說普京曾是超級間諜,他的克格勃生涯如何驚險、獲取過重要的外國武器情報等。普京在2000年接受俄國記者採訪時公開澄清:那些渲染全都是瞎扯,他只是一個普通的文職情報分析員。在東德,他負責收集並分析東西德及北約等政治人物及他們的反對派的資料,向總部寫報告。普京後來說,那種工作可根本不像他學生時代看的小說和電影中的間諜那麼有意思。如果普京是一個善於作秀、誇張自己的人物,他可以默認那些對他的吹噓。根據保密原則,克格勃總部也不會出面否認。普京的澄清表現出一種誠實的素質。

千里馬有幸遇到兩個「伯樂」

背景很普通的普京,怎麼能一步登天當上俄國總統?如果說他本人是千里馬,那他就非常幸運地遇到了俄國的兩個最佳伯樂:第一個是他大學時的老師索布恰克(後來當選聖彼得堡市長),第二個就是葉利欽總統。

在「八人幫」搞政變、把戈爾巴喬夫總統軟禁時,普京從克格勃辭職。他歷來反對用武力手段改變政權,這個辭職行為,很代表普京對武裝政變的反感,這種反感一直保持到今天。但他絕不認可共產主義。他說自己並沒有受到戈爾巴喬夫《新思維》的影響,也沒受到其它思想的影響,一開始很相信共產主義,但現實中目睹共產東德的落後和蘇聯的失敗,認為經濟停滯、政治獨裁的現存制度已經走到死胡同。

從東德回到聖彼得堡後,普京原本準備讀博士學位,走學術道路。隨著俄國的民主進程,他的老師索布恰克競選當上了聖彼得堡市長,邀請普京到他的內閣工作。普京當時對老師說,我很願意給你工作,但你是民選市長,而我有克格勃背景(當時他仍屬克格勃編製內),這樣會對你有不好的影響。沒想到市長說,我一點都不在乎;而且親自給克格勃總頭打電話,讓他們把普京從克格勃編製中拿掉。克格勃總管買了聖彼得堡市長的賬,讓普京正式退出了克格勃。

普京入閣後當了外事辦主任和副市長,成為老師的左膀右臂,很受信任,這和他誠實可信的品格有很大關係。一個小例子:有一次原克格勃幾個同事來找普京,說希望他幫助弄到一張市長的簽名批文。普京拉開抽屜,拿出三張市長簽名的空白信說,市長對我信任到這種程度,我怎麼可能隨便毀掉市長對我的信任!那三個克格勃前同事灰溜溜地走了。普京這種可信賴的品德,後來為他贏來很多重要機會。

普京在幾個職位都展示了才幹。他大學專業是法律,同時也修了經濟。在蘇聯剛解體、百廢待興之際,這兩項都最能派上用場。但好景不長,老師索布恰克1996年競選連任,被他的第一副市長雅科夫列夫挑戰(普京是第二副市長),以1.2%之差落選。雅科夫列夫曾和普京肩併肩一起協助索布恰克,把聖彼得堡經營得風生水起;他跳出來挑戰自己的老闆時,忠於老師和老闆的普京(也是索布恰克競選團隊的總管)在電視上痛批雅科夫列夫,說他是猶大。但大概是因為清楚普京的工作能力和為人,雅科夫列夫勝選後邀請普京給他當副市長,但普京選擇跟老師索布恰克共進退。

索布恰克1991年棄教從政,以70%高票當選了聖彼得堡市長。他思想開放,愛讀書寫作,是當時發表文章最多的俄國政治家。1991年俄國全民評選年度人物,第一是葉利欽,第二就是索布恰克,但他卻是葉利欽的主要政敵。索布恰克的政治觀點是:支持民主體制,但堅決反對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的容忍蘇聯解體。

老師認定普京才幹非凡,建議他到莫斯科找份政府工作。但索布恰克是葉利欽的政壇對手,幫忙就沒可能了。普京做聖彼得堡副市長時,該市共產黨時代的經濟主管被民選市長免職,一度狀況很糟,甚至差點流浪街頭,沒人認為他還能有什麼政治前途。但普京覺得他是個勤奮工作的優秀人才,當年整個列寧格勒主要是靠他運營的。所以每次這個前朝官員來市政府辦事,普京都不讓他在接待室等待,而是馬上出來親自招待。此人後來竟成了葉利欽政府的第一副總理。當他從朋友那裡聽說普京想在莫斯科找工作時,馬上把他推薦到了葉利欽總統辦公廳轄下的資產局做了副局長,清理蘇聯的海外資產。在別人落魄時,普京的不勢力、慧眼識才和善心得到了好報。後來普京談起這段時說,我當時都沒想到他還能記得我。

普京的才幹迅速引起葉利欽的注意,不到一年就被升為資產局長,隨後是總統辦公廳副主任、國家安全局長(相當過去的克格勃總頭)、聯邦安全委員會秘書長。葉利欽太欣賞普京了,很快又提拔他做副總理、總理,最後為了普京能在2000年總統大選中獲勝,自己提前退休,讓普京做「代理總統」,給了他一個展示才幹、讓民眾認識他的機會。

葉利欽把一個個國家重要職位交給普京,當然對他的背景瞭如指掌,但他沒有忌諱普京曾是自己政敵的副手,而是看重人品和才幹,展示葉利欽本人的品德和水平。

普京從1991年做聖彼得堡市長助手、到俄國「代理總統」,前後僅9年。而且他是1996年8月才去莫斯科找工作,到1999年12月31日,才短短三年多,就已經成了俄國代總統,名副其實的火箭上位。但這個過程,普京完全是憑自己超群的才幹、處事的沉穩果敢,贏得了葉利欽的欣賞和重用;還有重要一條,就是他的忠誠,重義氣,這甚至成了葉利欽決定選擇他做接班人的關鍵考慮。

如前所述,索布恰克連任失敗後,新當選的市長邀請普京留任副市長,但普京堅持與老師共進退,沒有接受新市長的挽留,表現了一種忠誠的氣質。普京進入葉利欽的總統府後,更是一路被提拔,可謂青雲直上。但他的老師卻運氣不好,遭到整肅,甚至要被以多項罪名逮捕。普京從內部得到消息後,採取了一個極為大膽的行動。他利用自己的職權,弄了一架飛機,把當時已患病的老師「偷運」出境,抵達法國。做這麼瘋狂的事,不是明擺著自毀前程嗎?普京當時已在總統府任要職,深得葉利欽器重,前途無量!竟然幫助葉利欽的政治對頭(而且疾病纏身、已完全沒有政治前途)逃離出國,完全等於政治自殺!而且利用職權把人「偷運」出境,也屬違法行為,不僅會丟掉職務,甚至可能被查處坐牢。

多年後普京接受採訪被問到此事時說,他當時壓根沒去權衡自己的政治前途,只是擔憂,有嚴重心臟病的老師如被送進監獄,無疑是死路一條(在普京做代理總統期間,索布恰剋死於心臟病)。而自己大不了失去總統府工作,即使被懲罰關押,他身體情況比老師好,能挺過去。

能夠在自己的前途和營救老師之間做這種選擇的人物,不知在當今世界還有沒有第二個人?僅憑這一點,普京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稀有動物」,在政壇更是從未沒聽說過有第二個人。把老師送到法國後,他直接去向葉利欽「自首」,坦白了一切,然後掏出辦公室的鑰匙交給葉利欽,說會回家靜靜地等待警察來抓他。

葉利欽目瞪口呆,半天說不出話來。他最信任的普京居然幫他的政敵逃出國了,這種「背叛」太讓人吃驚了!據葉利欽自傳說,他當時腦子飛快地旋轉過很多念頭。

葉利欽自傳明確地說,所以選擇普京做接班人,和這個事件有直接關係。「當時我有一種非常複雜的反應。普京不只是自己在冒險,從另一個方面來說,他這種行為讓我感到了深深的敬意……」葉利欽說,「我常常痛苦地反問自己:誰會支持我呢?誰能真正站在我的身後呢?……就在普京向我坦白他把老師偷運走了那個瞬間,我忽然茅塞頓開,這個人就是我要找的接班人!」

結果是:葉利欽不僅沒發火,反而把鑰匙塞回去,笑著對普京說:「知道嗎?我之所以器重你,正是因為你身上有別人沒有的兩個優點:一個是軍人氣質和果敢,另一個就是對待朋友的態度。」

從這件事,在一瞬間,一道光芒,照亮了葉利欽的思路,普京這個人,就是他要找的、可以信賴的。把俄羅斯交給普京,他放心!隨後,他不僅提拔普京為總理,自己又提前半年卸任,把總統位置也交給了普京。

普京這項作為,簡直是在和平年代不可想像的英雄壯舉。葉利欽也非常了不起,他看重的不是狹隘的派別,而是一個人的品格、氣質和工作能力,做出了不僅是對自己(他至死沒被清算迫害)、更是對俄羅斯前途的最重要選擇!

普京和葉利欽的這段經歷,是真人真事的英雄壯舉,比小說中的故事更富戲劇性和魅力。這是兩個深愛俄羅斯、把國家放在個人利益之上、品德高尚的政治家。葉利欽把權力交給普京幾秒鐘後說的第一句話是:「照顧好俄國」。而普京幾十年為之奮鬥的,就是這句話!

 

(未完待續)

 

本文內容主要是根據以下資料:

1、《First Person:An Astonishingly Frank Self-Portrait by Russia's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2、《The Putin Interviews:Oliver Stone Interviews Vladimir Putin》作為多部故事片和記錄片的導演,斯通的採訪準備做得極好。他由於幾十年做政治議題的電影,對各項國際和俄國議題都不僅瞭解,很多都相當熟悉。所以他提問普京的水平超過我讀過、看過的任何採訪普京的專業記者。如果我當新聞學院老師,一定把這本書《The Putin Interviews:Oliver Stone Interviews Vladimir Putin》拿來做教材,讓學生研讀、學習。(奧利弗·斯通是左派,那是另一個話題)

3、網上可找到的眾多媒體對普京本人的採訪和專業作者關於普京和俄國的報導。因數量太多,不一一例舉。有興趣的讀者就尚不清楚的問題,可用關鍵詞搜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