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捧習近平謀陞官 外交系統混戰(視頻)

發表:2022-07-27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今天和大家聊兩個話題。

第一個話題是,72歲的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68歲的外交部長王毅都已到了退休年齡,他們會到點下車嗎?習近平會挑選誰來接替他們呢?

第二個話題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畫在8月份訪問臺灣,北京的威脅進一步升級,北京當局在盤算甚麼?佩洛西訪臺一事會不會出現變化呢?

 

王毅捧習謀陞官 外交系統混戰

隨著中共二十大的日漸臨近,中國外交系統最近人事變動頻繁。外界推測,現年72歲的楊潔篪將退下,68歲的王毅雖然已到了退休年齡,卻似乎仍在謀求陞官,24日吹捧習近平的「外交思想」。

中共官媒報導,7月24日,中共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座談會」,王毅在會上講話,吹捧習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為中共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云云。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楊潔篪會到站要下車,王毅現在想接楊潔篪的班,他在這個時間的捧習動作,就是想爭取能夠進政治局,歌功頌德就是在「勸進」,以便在習連任以後他自己要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上臺十年,王毅也擔任外交部長十年。

有分析認為,王毅可能繼續升任中央外事辦主任,走楊潔篪模式進入政治局。

但時政觀察人士王赫認為,王毅很可能要全退,一是本身年齡已經到了,另一個是反習勢力攻擊習近平的一大理由是外交搞得一塌糊塗,這個鍋要找王毅來背。

「他哪怕現在拍習近平的馬屁,從習近平目前與反習勢力較量這個角度來考量,王毅以顧問形式留任這種可能性都很小。」

那麼二十大後誰來領銜中國外交系統呢?有兩位競爭者引人關注,一位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海星;一位是國臺辦主任劉結一。

中共央視7月19日新聞畫面顯示,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代表會議選二十大代表,劉海星坐第一排,與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李書磊、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等正部級官員並列,顯示劉海星已晉身正部級。

現年59歲的劉海星,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1988年起進入外交部工作,歷任駐法國大使館公使、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外交部部長助理,2017年轉赴國安辦工作。

有國安履歷的劉海星,被外界視為升任外長大熱之一。

另一位熱門人選劉結一今年12月才滿65歲,符合進入政治局的年齡標準。

在他的外交生涯早年,劉結一曾在中國常駐紐約和日內瓦聯合國使團任職,並在中國外交部主管過軍控、國際機構和美國事務。他能講英語、法語和西班牙語。

王赫表示,「劉結一是國臺辦背景。如果未來5年中共把臺灣問題當成對外戰略的核心,他這個背景應該有利於接任外交部長。」

分析認為,如果劉結一最終接替楊潔篪擔任中國頭號外交官,這將是習近平向外界發出的一個強有力信號,他的侵臺野心將被曝光,預示著臺灣問題在中國外交事務中的地位持續上升。

中共有外事辦(黨)和外長(政)雙頭外交,目前分別是楊潔篪和王毅負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外事辦和外長的雙頭外交,本質上就是黨管外交的機制,是中共黨內權爭的結果。習近平通過集權確保外交系統忠實執行他需要的政治路線。在二十大以後,外事辦主任繼續入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唐靖遠表示,戰狼外交是中共整體戰略進入爭奪國際社會話語權。只要中共這個要「強起來」的擴張戰略基點不變,外交的主調就不會變,無論換了誰接任都一樣。

 

佩洛西訪臺 北京威脅升級 恐生變?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在8月份訪問臺灣,美國多名政要表態支持,北京則連日施壓。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週二(26日)聲稱,佩洛西是「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訪臺將導致臺海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

週一(25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警告:「我們正嚴陣以待。」

英國《金融時報》最早在7月19日披露,佩洛西可能在8月訪問臺灣,作為亞洲訪問行程的一環。目前佩洛西本人並沒有公布行程,臺灣外交部也表示沒接獲相關訊息。

美國總統拜登20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軍方認為佩洛西訪臺「現在不是個好主意」。

過去幾星期,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等官員已經向佩洛西或她的幕僚做了簡報,提供風險評估,以及如果佩洛西要訪臺時必要的軍事規劃。

據悉,目前美國考量的措施,還包括調動航空母艦或派遣戰機給予密切空中支援。

那麼,面對這一前景,佩洛西訪臺能否成行?

臺灣軍事專家蘇紫雲認為,中共的反應很可能適得其反,逼得佩洛西不得不來臺灣,這也突顯中共戰狼外交的幼稚。

蘇紫雲表示,如果佩洛西不去臺灣的話,她會立刻被北京視為他們的恫嚇有效果了,等於鼓勵威權政府。

分析認為,對習近平來說,在中共二十大前挑起軍事衝突不是好時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儘管中共威脅的調門很高,但這些威脅無一例外全都非常模糊,沒有任何具體指向。這表明中共希望維持現狀,即高級別美方人員不要訪臺。換句話說,現在的中共不想攤牌。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中共所能採取的行動,「就是派個飛機飛過你這個海峽中線,然後就是伴飛一段時間。如果說是跟臺灣開戰,實際上它現在並沒有做好這個準備。至少在習近平拿到這個第三任的權力之前,他的內部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他是不會在臺灣問題上去惹出新的這種是非來。」

惠虎宇分析,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崩盤、疫情此起彼伏,黨內鬥爭激烈,習近平即使連任後,估計也無法立即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看風雲》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和留言~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