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對台工作一籌莫展 完全「沒招」(圖)

發表:2022-07-26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Palácio do Planalto/CC BY 2.0)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最近出版新書《蔡英文執政後的美中戰略與習近平之挑戰》。近日他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臺工作一籌莫展,既沒戰略也沒戰術,導致兩岸近年在政治、經濟、社會上完全分道揚鑣。

范世平觀察,在蔡英文當選總統至今的這七年間,臺灣在國際間獲得更多支持與同情,而中國不斷向外擴張讓習近平遭受很多批評,蔡習兩人「投球」和「接球」的角色主客易位。

他提到,習近平2012年十八大上臺時,國際間對他持肯定態度,認為他應該會走向更開放或更民主的方向,因為他是習仲勛的兒子,習仲勛又是中國改革派元老之一,所以大家對他有所期待,加上當時中國整體綜合國力也是不斷上升,所以當時的國際情勢對蔡英文來講比較嚴峻,習近平是發球者,蔡英文是接球者。

但之後的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一直到香港反送中事件,還有國際間對「一帶一路」的質疑,以及中國從東中國海防空識別區到南中國海島礁的爭端不斷擴大,以致現今的國際情勢變成對中國很不利,而臺灣卻因此受惠,美臺關係大幅提升,所以現在的情勢演變成「蔡英文發球,習近平接球」。

范世平說,自從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跟蔡英文通話之後,中國越來越強硬的態度使得兩岸關係逐漸冰凍,「蔡習會」變得不可能,因為後來拜登當選總統之後,美中貿易戰並沒有結束,關稅問題也未妥協,習近平如果此時去跟蔡英文見面,他整個強硬的馬奇諾防線將全部潰散,因此習近平現在沒有示弱的可能。

范世平認為,雖然不會有「蔡習會」,但不影響蔡英文的歷史定位,「蔡的歷史地位很清楚,就是聯合美、日對抗中國,並且兩岸經貿在她上任之後並未減少,反而增加。面對中國文攻武嚇,臺灣股市與經濟並未真正受到影響,以及蔡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中共也莫可奈何,只能文攻武嚇和軍機擾臺,或是挖走臺灣邦交國。但這些對臺灣也沒有太大影響,反而凸顯了習近平對臺工作的無奈」。

范世平說,「中國這樣下去,只是把臺灣一直推向美國,推向日本,臺灣又是一個民主選舉的社會,如果北京還是維持這種恐嚇基調,只會促使民進黨長期執政。」

兩岸關係遇冷

根據臺灣民意基金會7月19日發布的民調,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有34%民眾支持民進黨,15%支持國民黨,15%支持民眾黨。

范世平說,這意味著民進黨只要繼續打「抗中保臺」的政策,至少可以在中央層級的總統選舉中繼續連任。而國民黨不可能勝選,2024年的總統選舉,國民黨如果推出朱立倫,民眾黨推出柯文哲,說不定郭台銘也會出來選,「三個對綠營一個,怎麼會贏?」

「所以中國對臺工作如果搞成這樣,那我問你,你到底未來冀望什麼呢?」范世平直言,「現在臺灣年輕世代對中國更沒有好感,沒人想過現在香港的生活,也沒人想過隨時可能會封城的生活。臺灣人過去對上海有一種妄想,覺得在上海工作很時髦,但這次上海封城清零讓幻想完全破滅。尤其中國的經濟已大不如前,以前是遍地黃金,現在是連中國自己的大學畢業生都找不到工作,臺灣年輕人還妄想能去中國找到什麼好工作?」

范世平反問,「你會想你在銀行的存款一日之間變零嗎?你想在封城兩個月出不了門嗎?光是這個臺灣人就不敢去了。然後你可能隨時被抓,就是跟李明哲一樣,拿國安法伺候你,你敢去嗎?」

他說,臺灣甚至有人覺得兩岸不互動是「歲月靜好」,因為不想再看到陸客進來拉低素質,也就是說,兩岸在經濟、政治、社會上都完全分道揚鑣,中共對臺工作一籌莫展,既沒達到目的,也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完全是「沒招」。

范世平表示,但兩岸關係遇冷對蔡英文沒多大影響,「蔡英文現在好得很」,歐洲議會副議長貝爾(Nicola Beer)訪問團7月19日到21日來臺訪問,他們用官方身份訪臺證明臺歐關係的進展;不久前遇刺身亡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的一席「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講話,讓很多人感到臺日才是真正的一家親,更不用說美國議員們不斷接力來臺。這些都顯示國際間對臺灣的支持力道不斷增強,也可看出臺灣國際地位的提升。

范世平還說,美國在臺灣有美國在臺協會(AIT),日本在臺灣有日本交流協會,中國在臺灣原本也有香港駐臺經濟文化辦事處和澳門駐臺經濟文化辦事處,但去年相繼關閉,這無疑是中國自己切斷了可以在臺灣發揮影響力的一個據點,顯示中國對臺工作既沒戰略也沒戰術。

范世平研判,即使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成功連任後,他的對臺工作還是會持續一籌莫展,很難有突破。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