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後養生吃什麼?4類食物要多吃(組圖)

發表:2022-07-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涼拌苦瓜
大暑後養生吃點苦瓜,清熱提神,清心,預防中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暑夏季最後一個節氣。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來了,常常會伴有雷雨天氣,氣候也異常悶熱,在飲食方面更要多注意,這4類食物要多吃,清熱又消暑

大暑後養生吃什麼?

1、清熱提神吃點「苦」

適當吃些苦味食物,既能清心,還能預防中暑。苦味食物還具有醒腦提神、解除疲勞的作用,利於人們在炎熱的夏天恢復精力和體力,減輕乏力感。苦味食物以蔬菜居多,如生菜、茴香、香菜、苦瓜等,適當吃都有利於去除過多的火氣。

最佳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它含有苦瓜苷等類胰島素物質,具有良好的調節血糖功能,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不管是涼拌、快炒還是煲湯,都能達到很好的保健效果。

推薦食譜:涼拌苦瓜

作法:

(1)苦瓜去籽後切塊,撒鹽後靜置10分鐘,能去除苦味,再用水沖淨。

(2)將處理過的苦瓜切片後,泡入冰水冰鎮10分鐘後,將水瀝乾備用。

(3)醬汁拌勻調好後,淋在苦瓜片上,最後放些柴魚片裝飾即可。

2、解暑健脾多吃豆

大暑天氣酷熱,出汗多,脾胃活動相對較差,人容易疲勞和食慾不振,多吃一些健脾養胃的食物。

推薦食譜:陳皮紅豆沙

作法

(1)將紅豆洗淨後,浸泡一晚。將陳皮洗淨刮囊,浸泡至變軟。

(2)將紅豆與陳皮加入煮滾的水裡,大火煮1小時,轉中火煮2小時。

(3)將煮熟的紅豆撈起,用器具按壓成沙。

(4)將紅豆沙倒入鍋裡,加入冰糖調味,待冰糖溶化。繼續煮30分鐘~1小時,煮至散發陳皮味道即可。

3、益氣養陰多喝粥

天氣濕悶,容易耗氣傷陰,出現虛弱無力等症狀。除了及時補水,還應常吃一些益氣養陰且清淡的食物增強體質。

推薦食譜:山藥紅棗粥

作法:

(1)將山藥和地瓜切丁準備。

(2)將紅棗洗淨,用剪刀或刀子略割開,讓煮時紅棗味道釋放出來。

(3)將所有已準備好的食材及1000cc的水放入鍋子;將整個鍋子放入電鍋內,外鍋2杯或2杯半(米杯大小)的水。

(4)拿起後,加入適量黑糖,增加風味。

4、能量補充蛋白質

豆類
大暑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質的供應必須酌量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暑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質的供應必須酌量增加。常吃豆製品,動物蛋白,還應適當吃點肉,如雞肉、鴨肉、瘦豬肉等平性或涼性的肉製品。

推薦食譜:鹽焗雞

作法:

(1)碗中倒入一包鹽雞粉,適量花生油,一點米酒攪拌均勻,淋在雞身上塗抹均勻,另一半料汁倒進雞肚子裡塗抹均勻,再往肚子裡放入薑片蔥結,醃製一個小時。

(2)鍋中水燒開放入雞上鍋蒸,大火煮開後轉小火蒸30分鐘。

(3)雞放涼後切成小塊擺入盤中,然後再淋入湯汁,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