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為連任定調?堅持動態清零 要算政治帳(圖)

發表:2022-07-30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強調「動態清零」方針不能動搖,「不能鬆懈厭戰」。(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強調「動態清零」方針不能動搖,「不能鬆懈厭戰」。(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8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他強調,堅持動態清零政策,特別是要從政治上「算政治帳」;本次政治局會議把習近平推崇的「動態清零」,上升到「政治」高度,顯示它的地位不可挑戰。有分析說,習近平講話是為二十大連任定調。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本次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並審議了《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

會議承認,當前經濟運行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要求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會議強調,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要綜合看、系統看、長遠看,特別是要從政治上看、算政治帳。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

路透社表示,中共最高領導層在這次會議上放棄了過去一直堅持的GDP增長目標數據,而是採用了「力爭實現最好結果」這一更為模糊的表達方法。

因受疫情封控的影響,中國二季度經濟GDP同比漲幅只有0.4%,比前一季度回落4.4個百分點。對此,路透社引用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倫敦凱投宏觀的說法,「我們預期中國GDP今年最多增長4%,實際上,也可能沒有任何增長。」

有不少觀察人士分析,此次政治局會議,把習近平推崇的「動態清零」,上升到「政治」高度,顯示它的地位不可挑戰。也似乎預示習近平在二十大上的連任越來越篤定。

習近平在7月26到27日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聲稱自己當政10年的成就「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他特別強調第二任期「極不尋常,極不平凡」,而要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未來五年「至關重要」,頗有非他莫屬之意。觀察人士認為這篇講話可視為是習近平的繼任宣言書。

然而,中國經濟在習近平的「清零」戰略下舉步維艱——供應鏈中斷、整個工業區關閉、經濟數據大幅下挫、青年失業率達18.4%等,遭遇黨內反習勢力的挑戰。

法廣7月29日刊文評論稱,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繼續要求「堅持動態清零」,這一全球罕見的大規模封鎖性防疫政策,除了造成嚴重的次生災害,既對防疫沒有重大補救,只能不斷地破壞經濟活動,而與清零伴生的封城,封城導致的工廠停工,商店關門,正是中國上半年發生經濟危機的重大原因,習近平要求下半年經濟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同時還要求繼續清零,簡直不可思議。

法廣引述學者分析,習近平已把清零視為制度優勢和個人成就,至少在二十大完成順利連任前,不會取消清零。

6月28日,習近平在考察武漢時表示,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要「堅持動態清零」。

當時黨媒報導稱,習近平表示,中國人口基數大,如果搞「集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後果不堪設想。並聲稱:「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現在的頭等大事,就是今年秋天二十大順利連任,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他親自部署、指揮的清零模式不能受到任何指責和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