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預估第二季GDP按年收縮1.4% 消費券效用不大(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8-0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經濟連續兩季錄得按年跌幅
香港經濟連續兩季錄得按年跌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香港經濟連續兩季錄得按年跌幅,8月1日,政府統計處公布預估數字,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1.4%,遜於市場預期下跌0.2%,而第一季的跌幅為3.9%。本地生產總值下跌主要是由於季內對外貿易表現疲弱所致。

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大致維持不變,而第一季則下跌5.8%;貨品出口總額按年跌8.6%,較第一季4.5%的跌幅加劇;貨品進口繼第一季下跌5.9%後,在第二季實質下跌6.2%。服務輸出按年升1.8%,服務輸入下跌0.7%。

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二季有所改善,但改善程度較預期小。隨著本地疫情普遍改善和社交距離措施繼而放寬,加上政府各項支援措施的幫助,本地活動略見恢復。然而,近期確診數字回升和金融狀況收緊,影響了季度後期的復甦勢頭。外圍方面,全球需求減弱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往來持續受阻,對香港的出口造成嚴重影響。

展望未來,發言人稱,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將在今年餘下時間繼續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現。供應側的干擾和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令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許多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料將顯著壓抑經濟增長。雖然內地經濟應會進一步復甦,但或未能完全抵消先進經濟體轉差的影響。不過,如果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運輸持續改善,或能為香港的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緩解。

本地方面,經濟活動在今年餘下時間料會進一步恢復,但程度將視乎本地疫情發展,以及金融狀況收緊對市民消費能力和氣氛的影響。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恆生銀行經濟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經濟師薛俊升表示,第二季本港經濟錄得按年跌幅,主要反映外圍環境轉差的影響,近月歐美經濟出現放緩跡象,影響全球貿易活動,本港進出口貨量按年跌幅有所擴大,同時全球不明朗因素增加,加上息口趨升,也窒礙了本地消費及投資復甦的步伐。

薛俊升預期,全球經濟不景氣,以及主要央行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繼續是下半年本港經濟面對的下行風險,而政府推出消費券等刺激經濟措施,加上防疫措施有望逐步放寬,或有助零售銷售市道持續改善,預計下半年本港經濟表現會較上半年有所好轉,但具體經濟復甦速度仍要視乎外圍環境、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速度及未來疫情發展而定。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表示,政府公布的第二季香港經濟增長數據,還較該行預期按年負增長0.6%還差,相信出口按年跌8.6%會是較大的原因,季內上海因疫情而封城,影響了區內貿易。

他又指,第一階段消費券刺激本地經濟的效用沒想像般大,4月發放首階段消費券,市民較集中在4月消費,包括珠寶鐘錶、手機、電子零件,5月的零售數據就較4月差,而該季亦約有一個月時間市民因疫情而未能外出用膳。此外,季內外圍加息影響本地的商業投資決定,機器、建築等投資數據轉弱。

對於下半年展望,謝家曦預計香港第三季經濟增長仍欠理想,要等到第四季香港或開關,經濟增長才會有較佳表現。他並提到,外圍加息下,外部需求或受影響,進而令香港下半年有外貿表現更差的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