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現實「痛醒」的人(圖)

發表:2022-08-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只有經歷人情冷暖,嘗過酸甜苦辣,才能認清生活,頓悟人生。
一個人只有經歷人情冷暖,嘗過酸甜苦辣,才能認清生活,頓悟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朝落難,才懂得真心不易

人在得意的時候,總覺得身邊儘是交好之人。只有在低谷時,才能把人心看得真真切切。

明代文人李夢陽自幼聰明過人,21歲時就考中進士,被授予戶部主事一職。一時間,地方官員、富豪鄉紳紛紛前來與他結交。但好景不長,由於風頭太盛,他受到外戚張延齡的嫉妒。沒多久,張延齡便以謀反罪誣陷他,皇帝大怒,下令將他打入大牢。

在獄中,李夢陽給昔日把酒言歡的朋友們一一寫信求助。沒想到信寄出後,全部石沉大海,沒有任何回覆。

就在他最絕望時,有個以前來往不多的人,叫康海,挺身而出,為他四處求情。康海找到大太監劉瑾,答應成為他的幕僚,換取了李夢陽的性命。

李夢陽得知後,忍不住感嘆:「沒想到最終救我的,竟然是對山(康海的號)。」

出獄後,當初那些朋友又熱情地找上門來,李夢陽一概拒之門外。他推掉了很多宴請和邀約,此後也只與康海等少數好友來往。

有句話說得好:「事不出,不知誰近誰遠;人不品,不知誰濃誰淡。」

時間是最好的過濾器,歲月是最真的分辨儀。在你得意時靠近,落魄時離開的人,不必將他請進生命裡。那些在你患難之時,依然願意留在你的身邊,在困頓之際,依然願意拉你一把的人,才值得你真心相待。

被生活欺負,才發現讀書有用

有一句話說:「讀書沒受過的苦,生活都會加倍還給你。」

人在知識儲備不足時,進入社會就相當於赤膊上陣,只能屢屢受挫,最後被折磨得遍體鱗傷。

年少無知時,我們都覺得讀書是天底下最苦的差事。

在現實中撞得頭破血流後才懂得,讀書是這個世界上最公平最好走的路。

書本,就是墊高人生的台階;知識,就是扭轉命運的鑰匙。

別在該努力的時候貪圖安逸,別等到被生活欺負的時候,才發現讀書真的有用。

一場大病,才明白健康最貴

在網上看到一個討論:「你買過最貴的東西是什麼?」

底下有個扎心的回答:「買的最貴的東西是健康,原裝器官,無論是哪一個壞掉了,都足以讓人傾家蕩產。」

往往健康的時候,別人勸說保重身體,我們根本不會在意。只有生一場病,住一次院,才明白這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值得你拿命去換。

忙忙碌碌幾十年,出人頭地也好,腰纏萬貫也罷,其實都不過是過眼雲煙。

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鉤。

健康才是一切的前提,把身體照顧好,就不愁得不到快樂和幸福。別再透支自己,身上無病,才是真正的富足。

失去一次,才能夠學會珍惜

有人曾問日本著名導演北野武:你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什麼?

北野武說:「我用盡一生與母親較量,最終滿盤皆輸。」

母親家教嚴格,但北野武卻非常嚮往自由,從小母子倆就衝突不斷。

大二的時候,他和母親發生了爭吵,北野武負氣地離家出走,開始獨自生活。有段時間,他沒有任何收入,不僅吃不起飯,連房租也已拖欠了半年。

為了躲避催債,每次進出他都從窗戶上翻。

有一天,他剛翻進房間,就看到房東坐在椅子上,正等著他。北野武一下子就跪倒地上,苦苦哀求。

卻沒想到房東跟他說:「你搬來的時候,你母親就跟在後面,她對我說:『這孩子傻傻的,肯定會欠房租,如果一個月沒繳,就來找我拿。』」

儘管在困難時候,母親拉了他一把,但他仍不願低頭回家。

只在成名之後,每個月按時給母親打錢。

這樣過去了很多年,直到母親去世,姐姐遞給他一個袋子和一封信。

北野武打開一看,裡面是一張以他的名字開的儲蓄存摺。

1976年4月,300,000。

1976年7月,200,000。

……

原來這些年他給母親的錢,母親一分也沒花,全都存起來了。

在信中,母親說:你做導演,說不定哪天就失業了,你又不會存錢,我都替你保管著呢。

直到此時,北野武才真正明白母親對他的愛,是何其深沉。他捧著這封信,悔恨交加,終於忍不住嚎啕大哭。

可無論是拖欠很久的一句道歉,還是表達孺慕之情的話語,母親再也聽不到了。

牛奶會灑,錢包會丟,愛人會走散,友情會變淡,父母會老去。

當你因為一時的嫌棄、怨恨,而忽略掉身邊最愛你的人,其實浪費的,正是你一生裡最美好的東西。

別等到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守候。

一生不長,請珍惜此刻仍陪在身邊的人,珍視每一個當下,好好愛,用力活。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