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明如鏡】心懷大格局 自有大境界(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2-07-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有大格局,能海納百川,成就上善若水。
心有大格局,能海納百川,成就上善若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曾經感嘆:「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其實對於人生這趟旅程來講,每一個人都是匆匆過客,或相遇或別離,都在不斷地經歷相似而又不相同的場面。然而,相識再多,最後能留在身邊的就剩下志同道合的人。人有大格局,就深知生活的常態是高低起伏,沒有永遠的一帆風順。

有些人不明白格局的涵義是什麼?我認為最簡單的回答就是:「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壞的。」見過大世面的人,吃得了滿漢全席,也咽的下快餐速食麵,有皮鞋,也有布鞋草鞋,既喝茶也喝酒,特別勇猛也可以特別溫柔,能跟王公貴族不卑不亢,也能和花匠老農促膝長談,拿得起放得下,古往今來,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格局體現著一個人的修養,往往也決定著他的人生高度。

擁有大格局的人出言以善、心懷高遠

一個人的格局,是他的眼界,也是其心胸;是他的思維,也是他的度量。擁有大格局的人,眼界寬,不因為雞毛蒜皮煩惱;思維好,不因為做不到的糾結。擁有大格局的人,為人智慧,心胸坦蕩,交往練達,待人寬厚,誰都願與之結交。你與格局大的人為友,他會教你如何生存,帶你提升生命的境界。格局小的人,除了嫉妒就是懷恨。簡言之,比你層次高的人鼓勵你,同層次的人會欣賞你,只有層次比你低的人才會詆毀你。

有些身帶負能量的人說話很損,這樣的人言語中帶刺,你那裡疼,他就往那裡扎。毫不猶豫的揭開人的傷疤,甚至拿人家的缺點開玩笑。 真正有大格局的人,不會當面給人難堪,讓人下不來臺。他言語不會苛刻,待人足夠尊重,非常照顧他人的情緒,絕不在人傷口上撒鹽。這樣的人足以表現出他的大格局,讓人忍不住親近和結交。

有大格局的人,對待自己的生活,有著認真的思考。因此能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不被外界的標準裏挾,以合適的節奏自在生長。大文豪蘇東坡在數次被貶之後,依然能走到哪吃到哪。他知道那些蕭瑟處,不過是「也無風雨也無晴」。他的豁達,是對生活的心懷高遠。這位東坡居士不僅能夠吃滿漢全席似的豪華大餐,也能咬得苦菜根,而且覺得菜根的香味與大餐沒什麼區別。明代的《菜根譚》中說:「咬得菜根,百事可做。」他在給弟弟蘇轍的信中說的那樣:「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吃得大餐,嚼得菜根,這就是蘇東坡。嶺南的紅荔枝和海南的鮮牡蠣都是蘇東坡的盤中美餐,而在京城坐鎮朝堂的權臣大佬們卻每天都在勾心鬥角,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爭權奪利上,無暇享受天然美食。

強者互幫 遇到爛事及時抽身

欲成大樹,莫與草爭。志向高遠,不與小惡為敵。塵世中總會遇到一些爛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時止損;生活中時常遇到一些爛事,最好的對策就是及時抽身。格局小的人,喜歡詆毀和嫉妒,我不好也不能讓你好。此前我與人們討論「三觀不合不相為友」這樣一個話題,本意也沒有針對任何人,卻有一個滿臉晦氣的黑臉女士突然冒出來大放厥詞,說什麼「天下難有不吵的夫妻,親兄弟還打架,連這點都不懂,還講什麼人生感悟?」她只是為了泄憤,完全不知道自己暗中偷換了概念,人家說的是「三觀不合不相為友」,卻從來沒有說「三觀不合不為兄弟」或「三觀不和不為夫妻」,此種爭論沒有任何意義。朋友是可以選擇的,三觀不合當然沒必要勉強為友。三觀不和,即使成為兄弟和夫妻也是一種不幸。

格局大的人都懂的一個道理:弱者互撕,強者互幫。人性最大的愚蠢就是互相詆毀和懷恨在心。人活著,能發自己的光就是輝煌,何必要去吹滅別人的燈?心太小的人,會拿著自己的錘子,去丈量別人的是非,衡量他人的對錯。但世界之大,人各有異。接受他人的不同,亦是包容自己的所有。心有大格局,能海納百川,成就上善若水。心有大格局,方能立天地。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