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大腦衰老 這些習慣不好 快改掉(組圖)

發表:2022-08-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排
長期食用過多高油脂食物,易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風險,影響腦部供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發現,65歲及以上,生活方式健康的人,比生活方式不健康的同齡人壽命更長,並且顯著降低阿爾茨海默病患病(老年痴呆)風險。

下列幾個症狀符合越多 越要警惕是大腦衰老

1、心臟疾病

心衰、房顫等心臟疾病,由於心臟收縮無力或不完全,會導致排出心臟的血液減少,從而影響腦部供血,使得大腦長期處於缺血缺氧狀態。

2、腸道損傷

如果腸道受損,這兩種神經遞質產生不足,就可能導致壓力性腦部疾病,加速大腦衰老。另一方面,腸道與大腦之間存在一種聯繫,稱為「腸腦軸」。如果腸道存在病變,可通過迷走神經突破血腦屏障,損傷大腦,引起腦部疾病。

警惕大腦衰老的習慣

1、大魚大肉

動物油脂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長期食用過多易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風險,影響腦部供血。有研究表明,血膽固醇含量較高的人,發生老年痴呆的風險要比普通人高3~5倍。

2、愛吃甜食

甜食 蛋糕
長期攝糖過量,可造成胰島素分泌紊亂、減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期攝糖過量,可造成胰島素分泌紊亂、減少。此時,大腦神經元無法很好地利用葡萄糖,容易使大腦細胞受損。

3、吃得太鹹

高鈉鹽飲食可干擾血管內皮細胞接收信號,阻礙腦血管擴張。長期如此,易誘發高血壓,造成大腦慢性缺氧缺血,加快大腦皮質萎縮。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為大腦提供必需的葡萄糖,主食吃太少,大腦就得不到足夠的葡萄糖,腦細胞更易受損。

4、經常熬夜

腦脊液有「清潔」大腦的作用,能帶走腦細胞產生的「垃圾」,且睡眠狀態下更活躍,較清醒時增加60%。

如果經常熬夜或失眠,就相當於大腦還在不斷工作產生「垃圾」,而腦脊液的清潔能力又不如睡眠時,久而久之,就容易增加大腦衰退的風險。

保護大腦健康的方法

能做到以下5點,是健康生活的方式。

1、健腦飲食

常吃蔬菜、漿果、堅果、橄欖油、全穀物、魚、豆類和禽肉,少吃或不吃紅肉、甜品、黃油、乳酪和油炸食品。

2、益智活動

至少進行3項提高認知的活動,如保持閱讀習慣、玩跳棋、填字或拼圖等遊戲。

3、多做腦力活動

多去發掘工作中的新方法,多在工作之餘培養閱讀和思考的習慣。對於延緩大腦衰老極為有利。比如參觀博物館、閱讀報紙、體育運動等。

4、多種語言交流

運用多種語言是一種非常有效地提高認知儲備的方法。當一個人會多種語言時,他需要在不同時間變換不同的語言通道,這使他們頭腦中的執行功能得到了很好的訓練。

5、運動健腦

老人多動動,不僅能趕走壞情緒,還能增強老人記憶力,減少老年痴呆等疾病的發生。運動使身體合成更多血清素、多巴胺、內啡肽等,能讓身體產生快樂情緒的化學物質,減少抑鬱、焦慮等垃圾情緒。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