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齊發聲明譴責佩洛西 評論:莫名其妙!大陸省市自治區都沒出聲(組圖)

發表:2022-08-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到訪台灣,並獲得蔡英文總統的接見。(圖片來源:Flickr/台灣總統府)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到訪台灣,並獲得蔡英文總統的接見。(圖片來源:Flickr/台灣總統府)

【看中國2022年8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近日到訪台灣,事件令中共覺得被羞辱,因此不斷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不僅如此,就連香港政府,上至特首、三位司長,下至各政策局局長等都要發表聲明譴責。香港商人劉夢熊指,外交事務一直由中央把持,大陸31省、市、自治區均沒有出聲,反而香港政府卻一窩蜂地發表聲明,實在莫名其妙。

香港政府在佩洛西抵達台灣後,火速發表6份內容大同小異的譴責聲明。(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網站截圖)
香港政府在佩洛西抵達台灣後,火速發表6份內容大同小異的譴責聲明。(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網站截圖)

就在8月2日,佩洛西抵達台灣之際,香港特首李家超、香港政府、香港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同時發布聲明:「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六份聲明大同小異,基本論調都是: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佩洛西一意孤行,是試圖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對此香港方面予以強烈譴責。

翌日,香港政府各政策局局長、親共政黨,以及立法會也先後發聲明譴責佩洛西訪台。立法會在聲明中表示,全體議員全力支持北京政府和軍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對佩洛西的錯誤行徑以及任何『台獨』分裂圖謀作出有力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香港商人劉夢熊在臉書撰文,稱港府一窩蜂地發表聲明,實在莫名其妙。他認為香港政府不應該對外交事務表態,並列出三個原因:

第一,香港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基本法》第2條規定香港的「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並不包括外交、防務權。

第二,《基本法》第13條、第14條明文規定香港的「外交事務」和「防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第三,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政府、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除外事委員會之外的各個專委會均沒有專門就佩洛西訪台發聲明。

因此,劉夢熊質疑,香港政府高官踴躍就國家外交、防務事宜「指點江山」,爭先恐後發聲明,這種機制、操作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嗎?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嗎?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嗎?

劉又指,如果港府高官的做法是對的,那麼沒有對佩洛西口誅筆伐的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政府的官員們豈不是錯了?!他說,按照中共強調的「外交無小事」原則,外交大權從來都是由中央牢牢掌握,如今卻出現港府官員發聲明的怪現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