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獨狼?俄鼓動開戰卻不想談台灣 烏罕見批評(圖)

發表:2022-08-05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左)
北京在臺灣問題上遭到了美國、歐洲、亞洲和烏克蘭的反對,而支持它的俄羅斯卻似乎沒有實際行動。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左)。(圖片來源:ALEXEY DRUZHIN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5日訊】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長期持續的戰爭已經使整個世界進入動盪不安的狀態時,美國眾議員議長佩洛西(Pelosi)週二(8月2日)抵達臺灣訪問引發了統治中國的中共當局近乎瘋狂的強烈反應,一系列文攻武嚇進一步加劇了國際緊張局勢。

在這樣的敏感時刻,飽受入侵戰爭摧殘的烏克蘭的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北京正試圖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保持「平衡」、並聲稱中立,然而,他希望看到北京當局能夠加入反對莫斯科入侵的國家行列。

據《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是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組織的一次活動中通過視頻鏈接發表了這一明確驚人的公開評論。

澤連斯基對北京對俄烏戰爭的立場罕見表態批評 此前公開反對入侵臺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感謝澳大利亞政府為烏克蘭提供的支持比北約以外的任何其它國家都多。另一方面,他告訴澳大利亞大學生,北京絕不能幫助俄羅斯對抗他的祖國,至少要保持中立。

澤連斯基週三在堪培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主辦的在線討論中向21所澳大利亞大學發表了講話。在被一名學生質疑中共政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立場時,澤連斯基指出,表面上看,北京試圖在搞一種平衡策略,這是它應該做到的最低限度了。

「就目前而言,中國(北京當局)是平衡的,也就是中立的,老實說,這種中立比中國(北京)加入俄羅斯要好。」澤連斯基通過來自烏克蘭的翻譯說道。

隨後,澤連斯基明確表示,他「希望北京加入包括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內的國家」,這些國家譴責俄羅斯從2月24日開始的入侵。

這實際委婉但公開批評了中共當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的所作所為。

中共當局拒絕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甚至拒絕稱其為是莫斯科的入侵,反而譴責美國主導的對俄羅斯的製裁,並不斷重複散播俄羅斯對發動襲擊的宣傳,指責美國等西方國家「挑釁」莫斯科才是戰爭的「罪魁禍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今年2月在北京冬奧會期間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承諾他們的夥伴關係「無上限」,之後不久,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

《南華早報》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希望與北京直接對話,討論正在進行的抵禦俄羅斯的戰爭,他含蓄批評北京政權沒有盡到責任制止俄羅斯。

該報援引澤連斯基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的話說:「中國(北京,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它(中共)是一個大的經濟體……所以(它)可以在政治上、經濟上影響俄羅斯。」

澤連斯基一直表達了希望和平、反對侵略、消除戰爭的觀點。雖然他沒有就臺灣的敏感局勢發表意見,但此前6月下旬,他就已經富有預見性的對臺灣問題發出了強烈的、反對中共入侵的聲音。(詳細閱讀:北京懸了 烏克蘭決裂 美國北約第1次「大步」改變戰略

當時他指出,「世界必須始終給予(臺灣)支持,並採取先發制人的任何行動,以避免戰爭爆發」。

莫斯科支持北京對臺灣利益 暗示鼓勵開戰 但卻說沒計畫就此交談

據《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週三(8月3日)表示,對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所引發局勢的緊張程度「不應被低估」。

在回答有關世界是否更接近戰爭的問題時,克里姆林宮首席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訴記者,他不贊成使用這個詞,但重申佩洛西的這次訪問是「挑釁」。

佩斯洛夫的話暗示,同俄羅斯聲稱的對烏克蘭頓巴斯地區擁有權益一樣,中共當局有理由向臺灣開戰,「統一」領土。

儘管克里姆林宮給予了中共當局為數不多的國際上支持,但佩斯科夫卻聲稱,對於佩洛西的此次訪問,「弗拉基米爾·普京總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間沒有計畫進行額外接觸」,討論如何應對。

美國、西方、東盟警告北京不要「誤判」、「升級」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在柬埔寨金邊參加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會議。布林肯和在場的其他外長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最大限度克制」,「不要採取挑釁行動」。

美國領銜的七國集團(7國集團,G7,G-7)外長在另一份聲明中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透明行事,並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防止誤判」。

聲明說:「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最近的和宣布的威脅行動感到擔憂,特別是實彈演習和經濟脅迫,這可能導致不必要的升級。」

「沒有理由以訪問為藉口在臺灣海峽進行侵略性軍事活動。我們國家的立法者出國旅行是正常和例行的。中國(中共)的升級反應可能會加劇緊張局勢並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責任編輯:時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