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設局收購最大晶圓廠 英政府啟動國安調查(圖)

發表:2022-08-08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中資公司Nexperia以6300萬英鎊收購了Newport Wafer Fab(NWF),但英國政府仍可能決定根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進行干預。
英國政府仍可能決定根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進行干預。(圖片來源: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報導)中資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欲以6,700萬英鎊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紐波特(Newport Wafer Fab,簡稱NWF),消息傳出後,英政府啟動國安調查此交易案。

據公開資料顯示,地處南威爾士的紐波特成立於1982年,是世界上第一個整合矽和矽上化合物的晶圓廠,每月可生產3.2萬片晶圓,大多運往亞洲。該廠生產的200毫米晶圓主要用於汽車定遠應用的半導體晶片。此外,它還與英政府簽訂了十幾項研究合同,其中幾項與國防項目相關,甚至涉及戰鬥機雷達系統晶片等。在被中資收購之前,一直是私人持股。

中資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則曾是紐波特提供代工服務的客戶之一,並在2019年透過投資取得了14%的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也因此獲得了董事會重要席位。據《泰晤士報》披露,紐波特在2021年經歷過「一段時間的財務困境」,還稱無法籌集足夠資金保證繼續營運。因此,安世同意在2021年7月收購該廠。

但據熟悉收購案的人士稱,紐波特(NWF)已有的訂單完全可以填滿2至3倍的產能,另有一筆5,000萬英鎊的私募股權以挽救業務。同時,美國CNBC的報導也指出,該廠與英政府旗下的「英國創新局」(Innovate UK)簽訂的合同,總金額超過5,500萬英鎊。所以,併購評估並沒有真實反映出紐波特(NWF)的巨大潛力。

安世半導體(Nexperia)是一家全球半導體製造商,總部位於荷蘭奈梅亨。它以前是恩智浦半導體(前身為飛利浦半導體)的一個部門。該公司生產的產品有雙極晶體管、二極體、靜電放電保護、瞬態電壓抑制二極體、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和邏輯閘器件。

2016年6月14日,恩智浦的一個部門被出售給由北京建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智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組成的中國金融財團。該交易於2017年2月6日正式完成,同時安世半導體正式成立。後來安世半導體又由聞泰科技持有。

今年7月5日,中國手機廠商龍頭聞泰科技(Wingtech Technology Co.)發公告稱,完成交易後將持有(NWF)100%股權。聞泰科技是由國有資本支持的投資者持有,該公司是華為等中國智能手機公司的供應商。

英政府中國研究組組長、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董勤達(Tom Tugendhat)表示,英國和威爾士當地政府已經花費了數千萬英鎊支持發展化合物半導體,使紐波特成為政府國防項目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但「在全球晶片短缺,北京企圖主導全球市場的情況下,我們需要更加清楚地瞭解我們的處境,而不僅僅是公司的利益。」他還強調:「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以國家安全為由對該(交易案)進行全面審查。」

這起收購消息最近也成為英國議會的焦點議題,多位保守黨議員以國家安全和戰略利益為由反對這起交易案。目前,英政府已經停止了對紐波特(NWF)的所有撥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