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唐太宗苦於痢疾(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8-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
唐太宗李世民患了氣滯痢疾,非常痛苦,請太醫治療,不料眾御醫久治無效。(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痢疾是一種傳染病,可分為細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

在唐代溫奢寫的《續前定錄》中記載,唐太宗李世民患了氣滯痢疾,非常痛苦,請太醫治療,不料眾御醫久治無效。立即下令召問朝廷中的文武官員:「若能治癒我病的人,我就重賞他。」有一個執銅棒的衛士長官張寶藏獻方,以牛乳煎蓽撥,唐太宗服藥後,病癒。

唐太宗便讓宰相魏徵提升張寶藏為五品官職,但魏徵事後卻未辦理薦賢手續。不久,唐太宗舊病復發,又以牛乳煎蓽撥,只服一劑而痊癒。唐太宗繼而想到提升獻方人之事,怒斥魏徵說:「藥到病除為良醫,爾卻未授職。現晉升其為文職三品,授其鴻臚寺卿,主管朝祭禮儀。」

貞觀二十三年,唐太宗還是得了痢疾,最終醫治無效而去世。痢疾是一種傳染病,可分為細菌性痢疾與阿米巴痢疾。

細菌性痢疾,簡稱菌痢,是由於痢疾桿菌所引起的一種假膜性腸炎(Pseudomembranous colitis)。痢疾桿菌侵入腸黏膜,病變多侷限於結腸,可分為急性細菌性痢疾、慢性細菌性痢疾、中毒性細菌性痢疾。菌痢主要是通過帶菌者的手傳播擴散。夏季,細菌性痢疾流行範圍廣,傳播快,發病率高。菌痢根據病程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期,主要臨床表現是腹瀉、腹痛、裡急後重、膿血樣大便、發燒、毒血症。

阿米巴痢疾是因阿米巴原蟲感染結腸引起,多見於熱帶地區衛生較差的農村,嚴重患者會出現的症狀,如:腸出血、腸穿孔、腹膜炎。

唐太宗服用的牛乳煎蓽撥,是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補充唐太宗的營養,同時增強唐太宗的脾胃功能。但是痢疾很容易復發,又很難治療,嚴重的就容易有生命危險。

治療痢疾的代表方,當屬劉完素的「芍藥湯」,組成有芍藥、黃連、黃芩、大黃、當歸、檳榔、木香、肉桂、甘草,功能清熱理血、導滯止痛,對於下痢膿血黏稠、腹痛甚劇、裡急後重、肛門灼熱卓有療效。方中殺菌的主要藥物是黃連,是治療痢疾必不可少的藥物。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