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得獎片遭禁演 只因一個「半秒的畫面」(圖)

發表:2022-08-13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
暗房夜空》被禁,有評論說,目前香港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被收窄了。(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3日訊】5年前,香港首部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暗房夜空》,定於8月14日在港再次公映,因製作團隊拒絕香港電檢處刪除畫面的要求,被取消放映。違禁一幕是僅半秒、出現「毋忘初衷」字眼和涉及「雨傘運動」的畫面。有評論說,目前香港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被收窄了。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暗房夜空》原定本週日(14日)在香港「第一屆平地影像共學計畫」再次公映時突然觸礁。香港電檢處要求刪減一幕重現「雨傘運動」的畫面,否則無法取得IIA的電影評級,同時亦不獲發放電影核准證明書,不能進行任何公開放映。

處方並引用《電影檢查條例》第10條(2)、第10條(3)的內容,作為審查的「理據」,其中第10條(2)D部分,提及所謂「該影片的上映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為考慮因素之一。就此,影片製作團隊最終決定一刀不剪,取消放映。

據悉,《暗房夜空》片長7分鐘45秒,過去5年曾經多次在香港和海外公開放映。而被要求刪走的一幕,僅長約不足半秒,畫面位於影片的4分06秒,影射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夏慤道場景,當中有圍欄隔開帳篷和馬路、畫有雨傘圖案的黃色橫額,另出現「毋忘初衷」和意指「我要真普選」的字眼。

香港資深藝術行政人員蕭恆對自由亞洲表示,現在可以公開發表的東西少了,言論自由、表達自由被收窄了。

民主黨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副發言人冼卓嵐指出這並非「個別情況」,質疑《國安法》界線模糊,越來越多作品被審視被禁播,當局應向公眾多加解說,令業界有清晰標準,否則人人自危。

據悉,港府應《港區國安法》實施,2021年6月和11月先後兩次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列明「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影片不宜上映,規定檢查員須考慮影片上映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商經局局長可因國安法,延長就影片作出決定的時限,並賦予政務司司長「把關」權力,撤銷已獲發的准許證明書,上訴委員會亦無權過問。

自由亞洲電臺統計,港區國安法生效以來 至少10部電影有類似情況須取消放映。當中包括多部揚威海外、涉及政治和社運的電影,例如《十年》、港導周冠威的《時代革命》、任俠和林森執導的《少年》、「影意志」發行的《佔領立法會》及《理大圍城》等。這10部電影因未能獲發准映證或應要求刪改情節,被迫取消放映。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