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得奖片遭禁演 只因一个“半秒的画面”(图)

发表:2022-08-13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
暗房夜空》被禁,有评论说,目前香港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被收窄了。(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3日讯】5年前,香港首部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暗房夜空》,定于8月14日在港再次公映,因制作团队拒绝香港电检处删除画面的要求,被取消放映。违禁一幕是仅半秒、出现“毋忘初衷”字眼和涉及“雨伞运动”的画面。有评论说,目前香港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被收窄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暗房夜空》原定本周日(14日)在香港“第一届平地影像共学计划”再次公映时突然触礁。香港电检处要求删减一幕重现“雨伞运动”的画面,否则无法取得IIA的电影评级,同时亦不获发放电影核准证明书,不能进行任何公开放映。

处方并引用《电影检查条例》第10条(2)、第10条(3)的内容,作为审查的“理据”,其中第10条(2)D部分,提及所谓“该影片的上映是否会不利于国家安全”为考虑因素之一。就此,影片制作团队最终决定一刀不剪,取消放映。

据悉,《暗房夜空》片长7分钟45秒,过去5年曾经多次在香港和海外公开放映。而被要求删走的一幕,仅长约不足半秒,画面位于影片的4分06秒,影射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的夏悫道场景,当中有围栏隔开帐篷和马路、画有雨伞图案的黄色横额,另出现“毋忘初衷”和意指“我要真普选”的字眼。

香港资深艺术行政人员萧恒对自由亚洲表示,现在可以公开发表的东西少了,言论自由、表达自由被收窄了。

民主党资讯科技及广播政策副发言人冼卓岚指出这并非“个别情况”,质疑《国安法》界线模糊,越来越多作品被审视被禁播,当局应向公众多加解说,令业界有清晰标准,否则人人自危。

据悉,港府应《港区国安法》实施,2021年6月和11月先后两次修订《电影检查条例》,列明“相当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影片不宜上映,规定检查员须考虑影片上映是否会“不利”于国家安全,商经局局长可因国安法,延长就影片作出决定的时限,并赋予政务司司长“把关”权力,撤销已获发的准许证明书,上诉委员会亦无权过问。

自由亚洲电台统计,港区国安法生效以来 至少10部电影有类似情况须取消放映。当中包括多部扬威海外、涉及政治和社运的电影,例如《十年》、港导周冠威的《时代革命》、任侠和林森执导的《少年》、“影意志”发行的《占领立法会》及《理大围城》等。这10部电影因未能获发准映证或应要求删改情节,被迫取消放映。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