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神殿:天壇(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2-08-1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壇
天壇是皇帝用來祭天、祈求五穀豐饒的地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中國傳統信仰體系的核心概念之一,人們普遍抱持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相信「老天有眼」、「善惡有報」、一切順從「天意」。

自古以來,中國人都非常重視祭祀天神,祈求天神的佑護,祭天成為國家的重要禮儀,是中國古代極為莊嚴的儀式。而天壇,正是皇帝用來祭天、祈求五穀豐饒的地方。

天壇與天

天,或者說天神、天帝,對古人來說,是主宰著一切事物的力量。人的福禍、自然的收成等,都受到這種神秘力量的控制。

天,崇尚善行,如果大地上出現了自然災害,往往會被認為是上天對人做錯事的一種警示,提醒人要修正。古人在遇到災禍的時候,往往會說:「這是老天的懲罰!」

位於北京城南的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古代帝王祭祀上天的地方,一般百姓是不能在這裡祭祀的,然而,儘管如此,它依然凝聚著人們對天的敬畏與感恩。

天壇分為內壇和外壇,內壇又分為南、北兩部分,北部的「祈穀壇」用於春季祈禱豐年,南部的「圜丘壇」用於「冬至」日祭天,感謝上天的恩賜,並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天壇建築的特點

建築布局嚴謹、結構奇特、裝飾瑰麗的天壇是中國古建築中的瑰寶。它面積遼闊,相當於紫禁城的四倍,天壇建築物的四周種植著許多蒼松翠柏,這些深綠顏色代表著崇敬、追念和祈求之意。

作為皇帝進行祭天活動的禮儀建築,天壇的建築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建築技藝和環境的營造都強烈的表現出古人對「天」的崇敬。

天壇帶給人們的啟示

天壇的興建代表著古人信天敬神、天人合一的神傳文化精髓。在古代,每當國家遭逢天災人禍頻仍、疫情不斷、飢荒連年……等現象出現,那麼貴為「天之子」的皇帝,就得誠摯的齋戒沐浴、反躬自省,並率領文武百官登上天壇「祭天」、下「罪己詔」,擔負起國家興亡、黎民百姓存續的重責大任,誠心悔過、戮力改革。

天壇展現的是中國人對天地自然的敬畏之情,這一思想在天災人禍頻傳的現代社會中越發體現出它的重要性。

人是自然的一分子,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與生俱來的,唯有對自然存有敬畏和感恩之心,而不是無休止地掠奪、索取,才能保護自然,與自然建立一種和諧的關係,人類也才能在地球上生生不息,這正是天壇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