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主神話 郡守李冰除害獸蛟龍(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8-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祕生物 龍 蛟龍 海龍 水龍 301396418
蜀郡郡守李冰曾挺身而出,為民討伐蛟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戰國時期,治水有功的蜀郡郡守李冰,在職期間為了解決連年不停的水患,召集上百名士兵討伐肆意興風作浪的害獸蛟龍

川主鄉神 李冰

戰國時期,秦國的水利工程專家李冰曾被秦昭王任命為蜀郡郡守,在職期間他主導設計並建造出成都北部的「都江堰」,將岷江之水用以灌溉,此建設對於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一事有著功不可沒的貢獻。此外,李冰也在蜀郡進行許多助於開發與生產的水利工程,逐漸在民間被視為「川主」的偉大存在崇拜,從而流傳許多奇幻色彩的神話故事於後世。

李冰除害獸蛟龍

相傳,李冰出任蜀郡郡守一職時,地處環境實在不安寧,每一年都有1條不知從何而來的蛟龍興風作浪。蛟龍帶來的風雨並非滋潤,反而使民間百姓經常身軀浸泡於水中,對於蛟龍這超常的存在,僅能無力地看著牠為非作歹。

看見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中,李冰義不容辭地下水討伐,打算根除這個水患的禍害。最先李冰將自己的身體變為1頭壯碩的牛,朝著那條蛟龍不停上下跳動,先行試探對方的能耐,隨後見情勢不對,迅速地跑回岸上。

後來李冰重振旗鼓,他想方設法招集數百名勇敢的士兵,他們每人都手持強弓蓄勢待發。行動開始前,李冰與眾人宣布:「我不久前才變成1頭牛與牠對峙,等會兒牠一定也會變成1頭牛。屆時,我會將1條大白絹帶綁在頭上以此辨認,你們將身上沒標記的牛射殺!」李冰隨即高吼一身回到水中。

剎那間,天空風雲變色,電閃雷鳴。一陣轟動後,逐漸變得緩和,往岸邊看去,有2頭牛正在互相搏鬥,場面十分激烈。其中1頭牛的頭上有1條又白又長的絹帶正在飄動,士兵們立刻辨認出牠就是李冰,立刻拉起弓箭瞄準另1頭牛射擊。

蛟龍化為的牛被鋪天蓋地的箭矢射殺,當場喪命。從此以後,肆虐蜀郡的水災再也沒出現過了。

再次顯靈的神蹟

經過不知多久的時間,中原之地人事已非,而李冰因自身的豐功偉業,被後人設立了「李冰祠」。

某一天,洪水再次席捲而來,這次甚至連李冰祠都在它的波及範圍。就在激流將衝向祠堂時,卻又莫名地水勢衰弱,然後朝遠處流走。

時間來到唐朝太和五年,再次發生洪水氾濫,這次令人難以置信的「神蹟」出現。目睹一切的人們看見已故的李冰顯靈,隨後化身為1條龍奔往都江堰的入口處,身上還能看見當年傳說中的白絹帶。

後來李冰化為的龍與1條蛟龍互相搏鬥,最後順水而下,結束這場驚天動地的戰鬥。據說江東許多地區都因無法估計的大水所害,數十個郡都淪為災區,僅有「李冰祠」所在的西蜀平安無事,似乎冥冥之中受其庇護。

(事據《成都記》。)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