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國家安全 英政府叫停多項中資併購案(圖)

發表:2022-08-21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資併購案 國家安全 國防

安世半導體(Nexperia)計劃收購英國晶圓廠紐波特(Newport Wafer Fab)被英政府叫停。(圖片來源: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1日訊】在中英關係日趨緊張之際,不到3個月,英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為由,先後叫停了多起中資併購英企的案件。英國方面認為,被收購公司所持有的技術可能會被用於「建設國防或科技能力」,給該國帶來安全風險。

最新一起是在8月17日,英政府發表聲明,叫停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百分之百收購英國軟體開發公司Pulsic的計畫。這也是英國首次動用國安法拒絕港企收購案。

據英商務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稱,Pulsic有限公司為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產品研發的軟體,其知識產權和技術等可被用於建設尖端集成電路,並被應用在軍民兩用設備上,因此必須阻止該收購案,以降低對該國家安全帶來的隱患。

在7月20日,英政府引用國安法,否決了北京無限視覺科技欲購買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視覺感測技術SCAMP-5和SCAMP-7,也是因為涉及軍民兩用科技。並認為這些技術可能會被用於軍用無人機和導彈上,將對英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而在5月底,英國調查安世半導體(Nexperia)全資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紐波特(Newport Wafer Fab)的案件。據悉,紐波特生產的200毫米晶圓主要用於汽車定遠應用的半導體晶片。此外,它還與英政府簽訂了十多項研究合同,其中幾項與國防項目相關,甚至涉及戰鬥機雷達系統晶片等。而安世的母公司聞泰科技,是由政府支持的投資者持有,該公司還是華為等中國智能手機公司的供應商。

英政府中國研究組組長董勤達(Tom Tugendhat)表示,英國花費了數千萬英鎊支持發展化合物半導體,使紐波特成為政府國防項目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但「在全球晶片短缺,北京企圖主導全球市場的情況下,我們需要更加清楚地瞭解我們的處境,而不僅僅是公司的利益。」他強調:「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以國家安全為由進行全面審查。」

其實,早在2020年,英國就稱因爲國家安全顧慮,宣布國內電訊企業在5G移動通訊建設中,禁止採購並使用中國華為公司的產品,對此,華為對該決定表示「遺憾」。

隨著中方對英國經濟越來越多的涉足,加上英政府對半導體等敏感技術審查趨於謹慎,今年1月初,英國政府實施了新版《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同時,英國還配合歐盟、美國和日本類似舉措,針對涉及敏感技術的外企投資案進行了審查。

臺灣《自由時報》援引Refinitiv提供的數據顯示,由於多起中企併購案被阻,今年的前7個月,中國對英的投資僅剩約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跌滑4倍。

責任編輯:Sarah Sha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