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香港國安惡法渡海來臺 臺團體抵制港商在臺經營匯兌(圖)

發表:2022-08-30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右)、研究員歐栩 韶(左)、許冠澤(中),2022年6月28日在立法院舉行「潘杰 賢收購蘋果新聞網,上海合夥人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 切」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右)、研究員歐栩 韶(左)、許冠澤(中),2022年6月28日在立法院舉行「潘杰 賢收購蘋果新聞網,上海合夥人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 切」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近年來中共對臺灣的滲透無孔不入,甚至把黨支部設到在臺外企。經濟滲透既關係到臺灣人的投資權益又涉及國家安全問題。近日臺灣民間團體呼籲臺灣金管會不該放行有中資疑慮的港商「易安聯公司」在臺經營匯兌業務。他們質疑難道允許香港國安惡法渡海來臺?臺灣《蘋果日報》的教訓還不夠嗎?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8月23日,臺灣非政府組織(NGO)「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開記者會,呼籲臺灣金管會不應核准香港商易安聯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申請經營特許匯兌業務。他們質疑臺灣政府若讓有中資疑慮的港商「易安聯公司」在臺經營,形同置臺灣境內的金融資料於《香港國安法》「長臂管轄」的威脅下,增添香港政府對臺灣經濟制裁的風險。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根據臺灣《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管理辦法》第十四條規定,如果易安聯正式取得經營「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營業許可,就能蒐集外籍移工的姓名、出身年月日、國籍、外僑居留證、行動電話號碼、交易記錄等。另從易安聯官網中隱私政策第五點也顯示,易安聯可能將蒐集到的個人資料,交給香港或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轄區。

賴中強提到,「分公司沒有獨立法人格,臺灣分公司等於置於香港政府總公司支配之下。總公司在香港,依香港法律註冊登記,遵守《香港國安法》,怎可把臺灣匯兌業務交給這樣的公司經營?」根據《港區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香港人有提供追訴香港國安犯罪資料給港府的義務。那麼,形同《香港國安法》渡海來臺,豈可放行?

賴中強提到之前的例子:香港壹傳媒清盤案,波及香港商《蘋果日報》出版發展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衍生香港國安惡法渡海來臺實施的疑慮至今未解。

賴中強反問金管會:「壹傳媒的清盤人居然想渡海來臺執行港版《國安法》,因臺灣蘋果是香港商分公司,壹傳媒在清盤範圍,臺灣分公司要納入壹傳媒清盤案,投審會、經濟部、陸委會、國安局、文化部都頭痛至今無解。一個《蘋果日報》教訓不夠,要加一個易安聯分公司經營特許匯兌業務嗎?」

賴中強還提到,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之後,中國對臺灣實施各種經濟報復、經濟制裁,甚至在將來也許會有經濟封鎖。「你把臺灣這麼重要的對外匯兌業務交到香港政府可以控制的易安聯手中,不是自我奉送、讓中國政府可以對臺灣經濟制裁又多一項工具嗎?那有人這樣做的!如果金管會作此決定,就是完全無視臺灣的國安風險。」

記者會上,投審會答覆自由亞洲電臺,投審會當時查過易安聯中資持股比例應在10%以下,未達30%標準,因而認定不是中資。

金管會則表示,易安聯臺灣分公司去年曾提出申請,當時無法依相關業務管理辦法檢具證明文件,在期限內沒有補齊、補正,因此,去年駁回易安聯的申請案。但如果易安聯提出申請,金管會將依法再度審理。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