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回顧戈爾巴喬夫談與里根結束冷戰(圖)

發表:2022-08-31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987 年 12 月 9 日,時任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美國華盛頓DC的蘇聯大使館舉辦晚宴,戈爾巴喬夫(右)和美國總統羅納德·裡根(左)互相敬酒並微笑,戈爾巴喬夫身後是裡根的妻子南希·裡根在微笑著看著他們。一天前,這兩位領導人在華盛頓峰會上簽署了一項消除美國和蘇聯中程和短程核武器的條約。(圖片來源:JEROME DELA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1987 年 12 月 9 日,時任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美國華盛頓DC的蘇聯大使館舉辦晚宴,戈爾巴喬夫(右)和美國總統羅納德.裡根(左)互相敬酒並微笑,戈爾巴喬夫身後是裡根的妻子南希.裡根在微笑著看著他們。一天前,這兩位領導人在華盛頓峰會上簽署了一項消除美國和蘇聯中程和短程核武器的條約。(圖片來源:JEROME DELA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1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為了紀念在8月30日(週二)去世的前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美國Newsmax電視臺回顧了該臺在2010年12月對戈爾巴喬夫的專訪。當時戈爾巴喬夫談到了他與美國前總統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聯手結束美蘇冷戰談判經過,並向已經過世的里根總統致敬。

戈爾巴喬夫(1931年3月2日-2022年8月30日)以91歲高齡去世。Newsmax電視臺在8月30日晚間推出的回顧節目中稱讚戈爾巴喬夫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領導人之一,他的功勞不亞於重塑了全球政治。

在2010年12月,為準備紀念里根總統(1911年2月6日-2004年6月5日)在來年2月的100年冥誕,Newsmax電視臺的首席執行官克里斯托弗.魯迪(Christopher Ruddy)前往莫斯科對戈爾巴喬夫進行了一次開創性的一對一專訪,當時79歲的戈爾巴喬夫向里根總統致敬。

戈爾巴喬夫很少接受採訪,那是他最後幾年為數不多的採訪之一。但是在那一天,他也渴望分享他與里根總統打交道的回憶,當時正值全球核緊張局勢的高峰期。

魯迪在莫斯科的戈爾巴喬夫基金會辦公室會見了戈爾巴喬夫,兩人的對話涵蓋了從世界領導人到核緊張局勢的各個方面,包括他和里根總統如何在1980年代走到一起,極大地緩解了對核戰爭的擔憂,同時也結束了美國和前蘇聯(現在的俄羅斯)之間的冷戰。

在戈爾巴喬夫和里根打交道的早期

戈爾巴喬夫告訴魯迪說:「我很高興談論里根……他是一位偉大的總統……在我們第一次談話之後,他稱我為『徹頭徹尾的布爾什維克』,我稱他為『恐龍』——所以那是我們的第一次會面。」

但最終,「我們成為了好夥伴,在這個詞的最佳意義上」,戈爾巴喬夫又說。

關於談判初期與里根的會話

戈爾巴喬夫說:「無論做什麼,第一步總是最困難的。」

他還對喬治H.W.布希給予了稱讚,老布希當時是里根的副總統,帶領美國官員啟動了與蘇聯的談判對話。

戈爾巴喬夫說:「我們一致認為,兩個超級大國……這麼長時間沒有聯繫——六年了,這不好。」

戈爾巴喬夫回憶說,里根對會談和談判的概念做出了積極回應。

他還補充說:「我必須告訴你:有不少反對者反對里根總統的會面願望。」戈爾巴喬夫提到,當時的白宮高級官員卡斯珀.溫伯格(Casper Weinberger)實際上給里根寫了一封信——這封信最終被洩露給了媒體——堅稱他(里根)沒有會見(戈爾巴喬夫)。

戈爾巴喬夫說:「當時有很多阻力。」

關於最初的首腦峰會

戈爾巴喬夫指出有兩個日期,並說:「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峰會。」

在第一次會面後,戈爾巴喬夫談到里根時說:「他不只是保守——他是一隻恐龍。」

然後通過媒體,戈爾巴喬夫聽到里根稱他為「徹頭徹尾的布爾什維克」的說法。

戈爾巴喬夫說:「討論是有戲劇性的,有時是嚴厲的,有尊嚴,但仍然很嚴厲。」

但是兩天後,雙方同意簽署一份「反映會議結果」的聯合聲明。

根據戈爾巴喬夫的說法,達成的兩項主要協議是:

1.最重要的事情是:「核戰爭不可能打贏,也永遠打不贏。」戈爾巴喬夫還透露美國和蘇聯掌握了關於假設的核戰爭對世界的代價有多大的詳盡數據。

2.兩國都不會尋求「軍事優勢」超過對方。戈爾巴喬夫指出兩個大國在努力廢除所有核武器,並說:「我認為我們還沒有到那裡;核武器仍然存在。」

關於其他世界領導人如何看待核裁軍的概念

戈爾巴喬夫表示,其他的世界領導人們當時嘲笑這個想法,但他們「也反對德國統一」。他繼續說:「我認為這些國家的大多數人都有足夠的責任感,知道擁有核武器是危險的,因為你也會成為目標。」

關於結束冷戰

根據戈爾巴喬夫的說法,只有軍事工業綜合體才會從灌輸對大規模戰爭或核戰爭的恐懼中受益。

他認為在與美國人打交道時「不要急於下結論」。

戈爾巴喬夫說:「我們需要開發一種不依賴於所有武器的新經濟模式......為什麼要通過製造武器、銷售武器、武器貿易來發展經濟?......而不知道那些武器最終會到哪裡?......健康和合理的判斷會佔上風。」

關於里根和戈爾巴喬夫關係的轉折點

里根總統比戈爾巴喬夫年長20歲,戈爾巴喬夫也注意到里根總統與他的母親是同一年出生的。但是年輕的戈爾巴喬夫並沒有讓里根因為這20歲年齡差的代溝向他投射優勢。

戈爾巴喬夫說:「有一段時間里根總統一開始就給我講課。我不得不阻止他,反對他說,『總統先生,你不是老師,我也不是學生.你不是檢察官,我也不是被告,我們必須平等地工作。』」

在那之後,里根建議他們在直呼名字的基礎上互相打交道。

戈爾巴喬夫說:「這就是我們的關係如何演變,這就是變得越來越人性化的方式。里根總統是一位偉大的美國人,也是全人類的偉人。」

關於當今國家之間的軍事衝突

戈爾巴喬夫說:「世界上仍然存在軍備競賽,我很擔心。」

他還說:「今天的常規武器威力強大到極其危險,因此,我們需要真正結束軍備競賽。我們兩國樹立了榜樣,其它國家也可效仿。」

關於美蘇核裁軍協議的長期影響

戈爾巴喬夫說:「我們倆人都有反對核武器存在的道德立場。」

他還說,為這個協議工作有「兩個這樣的人在一起可能是幸運的」。

戈爾巴喬夫提到,當時的西方媒體認為蘇聯是「邪惡帝國」,里根是「政治廢柴」。

但是,戈爾巴喬夫說:「儘管如此,我們能夠超越並超過那一點。」

他繼續說:「我們必須向羅納德.里根致敬。他是一個偉大的人,我為我們一起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關於主持於蘇聯共產主義的垮臺

戈爾巴喬夫說:「當然,像我們這樣的國家的變革過程涉及改變和現代化我們社會中對生活的所有恐懼。沒有人,沒有科學家,沒有天才可以預測會發生什麼......在我們的主要痕跡中,我們是對的。我們盡我們所能結束極權主義政權,結束斯大林制度。

「當然,這還沒有結束,但我們能夠給予(俄羅斯)人民自由、行動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宗教自由——所有這些自由。

「我們現在在哪裡?我們正處於過渡過程中……我認為我們已經走到了路的一半。當美國人批評我們時,不要忘了我們只是在半路上。當我們完成100%時,那時我們再來談。」

關於俄羅斯領導人普京

對於批評者說俄羅斯在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領導下在「倒退」回共產主義的看法,戈爾巴喬夫說:「我們當然已經過了不歸路的點,無法再回到過去的舊秩序了。那已經不可能了。新一代在開始他們的生活。」

後記:關於現在的俄烏戰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自從2月24日爆發後,戈爾巴喬夫沒有公開評論過這場戰爭,他的身體狀況已經不佳。

Newsmax電視臺曾在7月下旬報導戈爾巴喬夫的一位密友與俄羅斯版的《福布斯》交談時提到,戈爾巴喬夫認為普京毀掉了他畢生的事業。

戈爾巴喬夫的密友阿列克謝.維涅迪克托夫(Alexei Venediktov)說:「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爾巴喬夫所做的一切都被摧毀了,戈爾巴喬夫的所有改革——政治的,不只是經濟的——都被摧毀了。變零了,成了灰燼。」

維涅迪克托夫還說:「自由是戈爾巴喬夫的事業。每個人都已經忘記了是誰給了俄羅斯東正教自由——是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爾巴喬夫;言論自由,第一部新聞法——是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爾巴喬夫;私有財產——是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爾巴喬夫。而他現在還要說什麼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