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老年痴呆?5點助大腦延緩衰老(組圖)

發表:2022-09-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打坐冥想
每天發呆、冥想5分鐘,可以讓大腦得到充分的放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腦衰老不僅會影響正常生活,還有可能引發老年痴呆、腦中風,甚至影響壽命。

大腦衰老的信號

1、耳鳴

在大腦衰老程度相對較輕時,可能會出現耳鳴或腦鳴的症狀。一般來說,耳鳴時類似轟鳴聲時,常常源於突發疾病,比如耳道的局部感染。耳鳴聲相對細微時,比如長期有風吹的聲音,則多屬於慢性虛損性疾病。虛證耳鳴,常常是大腦衰老的早期信號。

2、睡眠顛倒

很多人都有過睡眠顛倒的經歷,然而有一種特殊的睡眠顛倒,則是大腦衰老的預警信號。白天不清醒,有渾渾噩噩、昏頭脹腦的感覺,總想睡覺,甚至忍不住就睡著了。

人之所以能在白天保持一個精神抖擻的狀態,是因為腦部不缺氧。然而對於很多睡眠顛倒的人來說,由於大腦功能衰退,出現了大腦後循環缺血缺氧的情況,進而導致白天無法維持正常的覺醒狀態。有些人即使晚上睡得很好,白天還是多寐。這種情況一定要引起重視,應盡早去醫院檢查一下。

3、手抖

中醫認為手抖的基本病理是陰虛風動、風陽上擾、經絡阻滯。當經絡被這些擾動的病理產物,也就是痰濕、血瘀阻塞了經脈、氣血通道時,腦部甚至全身都會產生嚴重的症狀。有時,不僅僅會出現手抖的症狀,還會引發其他疾病。

手抖只是疾病的一個症狀表現,很多特別嚴重的疾病比如腦梗死、中風等都有手抖的症狀。因此,一旦出現手抖等情況,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

延緩大腦衰老的5個對策

1、吃健腦食物

(1)、豆類及豆製品:黃豆、綠豆、豆芽菜

(2)、水果:蘋果、葡萄、龍眼、荔枝、香蕉

(3)、堅果:核桃、花生、杏仁、栗子、蓮子

(4)、菌類:香菇、銀耳、黑木耳

2、發呆冥想

壓力是堆積在大腦中的「毒素」。想要保養腦力,就得緩解壓力。每天發呆、冥想5分鐘,可以讓大腦得到充分的放鬆。

3、午睡1小時

研究發現,與午睡1個小時左右的人相比,不午睡、午睡不足半小時或超過1個半小時的人,大腦各種功能都有所降低,降低程度是前者的4~6倍。每天午睡,有助於保持大腦的年輕態。

4、堅持運動

老年人在步行
想要延緩大腦衰老,老年人鍛練強度要適中,做低強度運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鍛練強度要適中,可以選擇太極拳、慢跑、快走等低強度運動。

5、按摩頭部

頭部按摩可以促進大腦血液循環,健腦安神,延緩大腦衰老。

手指自然分開,類似於梳頭,從髮髻到髮根,從下而上直線按摩,再從髮根處梳回來。梳完以後,用大拇指來按揉太陽穴,先順時針再逆時針。可以早晚做一次,每次18~36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