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了 癌細胞最害怕你做的「10件事」(組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2-09-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園曬太陽的人群
補充維生素D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避開陽光較為強烈的時段,適當的晒太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人都怕癌症,但是,你可曾想過,可怕的癌細胞其實也有害怕的東西!以下告訴大家癌細胞最害怕你做的「10件事」。

癌細胞害怕你做的「10件事」

1、愛運動

游泳、健走、跑步、瑜珈、騎車……,癌細胞害怕你運動,因為運動後體質和免疫力變強了,癌細胞不容易找上你,復發的機會也變小了。

眾所周知,適當的運動鍛練有益健康。運動要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的鍛練方式,長期堅持,並避免太過劇烈的運動。

運動對於癌症患者的康復,能明顯改善患者的身體素質,對於放療患者來說,適當的運動能快速恢復造血功能,全面提升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可以有效降低肺癌的復發和轉移機率等。

2、晒太陽

根據麥吉爾大學一個研究團隊發現:維生素D可減緩癌細胞從癌前病變轉化成癌變狀態的進程,控制癌細胞的增值。

補充維生素D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避開陽光較為強烈的時段,適當的晒太陽,只要保持每天晒10分鐘左右陽光的習慣,就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

對肺癌患者而言,補充維生素D是降低肺癌死亡風險的因素之一,也有助於預防免疫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嚴重不良反應。

3、飲食健康

炸雞漢堡等速食
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肥胖會削弱免疫細胞的抗癌能力,加速腫瘤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和健康的相關性很大,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肥胖會將癌細胞餵飽,而讓腫瘤內部的免疫細胞「挨餓」,進而削弱免疫細胞的抗癌能力,加速腫瘤生長。還有,飲食單一化或盲目忌口,也會讓癌細胞有機可乘。

有些癌症患者結束治療後,經不住各種美食的誘惑,燒烤、炸雞、海鮮、火鍋、各種甜品等百無禁忌,殊不知此時正是癌細胞最興奮的時候,這些食品不但讓你肥胖,也增加再次復發轉移的風險。

健康的飲食習慣必須兼顧均衡營養,適量攝取蛋白質,並適當多攝入一些抗癌食物,並謹記合理忌口。

4、不再熬夜

熬夜是現代社會非常普遍的現象,癌症患者亦然,也有一些人是因為手術後切口疼痛,和種種負面情緒導致「睡眠障礙」而無法安睡。

德國一項研究表明,睡眠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擁有完整睡眠的人,體內T細胞激活整合素的效率高於不睡眠者,激活整合素的效率越高的話,人體免疫功能也就能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無論健康人群或是癌症患者,無論術前還是術後,想要擺脫癌細胞的威脅,務必要提高睡眠質量。例如,睡前讀書、冥想、洗個熱水澡等;避免睡前吃東西,飲用含咖啡因(咖啡、茶、蘇打)或酒精的飲品;睡前關掉電腦或其他電子設備等;長期堅持在固定的時間睡覺、起床等,良好充足的睡眠能幫助恢復身體健康。

5、戒菸禁酒

癌細胞害怕你戒菸、禁酒,已有大量研究結果指出:吸菸是致癌的危險因素。菸草對人體呼吸系統影響甚鉅,其中所含的焦油、尼古丁都能誘導細胞發生癌變。

至於酒精,不但對消化道黏膜具有強烈刺激性,由於酒精需經過肝臟代謝,因此,對於肝臟已罹病的患者來說,更會加重肝臟代謝的壓力。

奉勸大家戒菸、禁酒,不要製造利於癌細胞生長、繁殖的環境。

6、有好心情

情緒和健康息息相關,雖然罹癌的打擊和放化療、手術的影響,會讓人緊張、恐懼、抑鬱、焦慮等,出現一系列心理問題,但這些不良情緒更加劇了癌細胞的發展、轉移和不佳的預後狀況。

已有非常多臨床個案顯示,同樣經過系統治療後,保持情緒樂觀的患者復發率低,生存期長,而情緒悲觀沮喪的患者則復發率高,生存期相對較短,會增加癌細胞生長擴散的機率。

既然知道這些抑鬱的情緒對身體康復是一種傷害,因此,想要打敗癌細胞,首先就是要保持心情的舒暢,正向思考,可以找親友傾訴、陪伴,並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例如散步、繪畫、看電影等來放鬆心情。

7、保持身材

肥胖是健康的大敵,研究表明,肥胖會影響癌症的復發和患者生存機率。一項研究指出:和正常體重人群相比,肥胖婦女死於癌症的風險增加88%。

癌細胞害怕你保持身材,當你經常吃太多或不運動,體重悄悄往上升的時候,癌細胞可能就虎視眈眈,趁機侵襲或復發轉移了。

8、遠離輻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標準:人體每年接受的輻射量,只要不超過5mSv都是安全的。

但是許多人擔心患上癌症,主動去醫院要求做CT掃瞄檢查,以便「早發現,早治療」。雖然從腫瘤篩查的角度來看,做CT檢查有利於身體健康的,但是要注意短期內過多的CT檢查是對人體有害的。

9、定期體檢

癌細胞的生長過程漫長,但由於一些飲食、生活習慣等因素的影響,會使其生長速度加快。

通常癌症患者在腫瘤治療結束2年內,醫生會建議3~6個月定期複查一次;第5年後,每年定期複查一次。因為經過局部的手術、化療、放療等,某些部位的癌細胞並不能被完全清除,可能躲藏在體內,處於一種長期「帶瘤生存」的狀態。

癌細胞最害怕你定期體檢,它一直在尋找可以再次活躍的機會,例如患者抵抗力降低的時候,就會出現局部復發和遠處轉移,而防治的關鍵就在於「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10、不開抽油煙機

很多女性在廚房做飯時沒有開抽油煙機的習慣,很容易「惹癌上身」,雖然油煙中的多環芳烴毒性不如直接燃燒的香菸煙氣,但是油煙也會深入呼吸系統,使罹癌的風險倍增。

建議炒菜時的油溫不要過高,不要等到油冒煙以後才開始炒菜。保持廚房的通風順暢很重要,不要為了省錢而不安裝或不開抽油煙機,也要定期清洗和維護抽油煙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