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村繪本案宣判罪成 或影響黎智英等同類案引關注(圖)

發表:2022-09-09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羊村繪本 
2021年7月22日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見記者 指涉發布「煽動刊物」兒童繪本。(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2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早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骨幹因出版羊村系列兒童繪本,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5人否認控罪受審。今案件經《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裁定,全部被告罪名成立,成為半世紀香港不認罪受審後入罪的首宗「煽動刊物案」,它將成為指標性案例,影響往後煽動案的裁決,而惹外界關注和爭議。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及港媒報導,9月7日,香港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於區域法院裁定,宣判: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理事ー黎雯齡、楊逸意、伍巧怡、陳源森及方梓皓,因為出版3本有關「羊村」故事的兒童繪本,「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罪名成立,面臨最高2年監禁。

公開資料顯示,羊村繪本由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出版,共三冊。分別為《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和《羊村清道夫》,分別描寫2019年反送中運動、十二港人案及2020年2月3-7日香港醫護罷工行動。

總工會的理事成員,主席黎雯齡(25歲)、副主席楊逸意(27歲),秘書伍巧怡(28歲)、司庫陳源森(25歲)及理事方梓皓(26歲)五人於2021年7月22日被捕。警方表示,工會透過兒童漫畫將小朋友無法理解的政治議題美化、簡單化,美化反送中示威,英雄化12名潛逃的逃犯,合理化醫護人員罷工,荼毒兒童,引起公眾特別是年幼兒童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散播不守法意識。國安處稱,這些插圖書籍具有「煽動意圖」和「煽動暴力」。港府則於2021年10月撤銷了該工會的註冊,稱其被用於「非法目的」。

羊村繪本案是香港逾50年來,首宗不認罪受審後入罪的煽動刊物案。煽動刊物罪初犯的最高刑罰是入獄2年,5名被告由去年被捕至今已還押12ー13個月。法官將於9月10日,聽取被告的陳情和判刑。

9月7日當日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法官頒下67頁判詞,列出本案的包括憲法爭議在內的幾大爭議點,和辯方展開論證。

關於控罪是否涵蓋「中央」

辯方稱,根據《基本法》第23條,特區有責任就煽動罪行「自行立法」,故本案控罪並非屬於中央政府的責任;若要說中央政府有此責任,那麼檢控工作應落在中央政府上。

郭官拒納上述說法,指港府未就煽動罪行立法,本案控罪是在移交主權前已生效,故現需以《釋義及通則條例》詮譯條文。而且《基本法》第14條指中央政府有責任管理特區防務,並不涵蓋檢控工作。基於上述理由,法庭裁定控罪涵蓋「中央」。

郭官引述《基本法》第一條指,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謂「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並不存在,只有「維護在港的國家安全風險(defending against national security risk in HKSAR)」。《國安法》第三條提到,中央政府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事務有著總體責任,特區應有責任協助中央政府。

關於控罪違憲爭議

辯方認為控罪並不合憲,過分限制言論自由,「煽動刊物罪」違反《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保障的言論及出版自由。

律師亦舉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新加坡、肯尼亞等多國,皆已相繼廢除煽動罪。

法官郭偉健在判詞中指,煽動意圖並非取決於受眾的主觀感受,而是取決於出版人的主觀意圖。他指國安法實施後,港獨沒怎麼改變態度,他們只是變為地下化,動亂的種子依然存在,政治情勢表面上平靜但實質「非常不穩」。他指香港有一個「待癒合的憲法傷口」,為了保障國家安全和維持公共秩序,煽動罪對言論及出版自由施加限制實屬必要。

法官又稱,表達、言論、出版,以及進行文學藝術創作和其它文化活動的自由並非絕對,故不同意控罪侵犯5人的自由。

繪本造成煽動嗎?

辯方稱故事結尾是開放問題,無意灌輸特定意念。郭法官裁定全部繪本都具煽動意圖,因從繪本脈絡和敘事手法清晰可見,兒童的思維被一種特定方式引導,兒童或會誤以為想法是源於自己,不會察覺他們其實是被灌輸。郭官強調繪本的「煽動意圖並非單單源自文字,而是這些文字在兒童腦海中所產生的後果。」

羊村案」對未來造成的影響

羊村繪本案是50年來第一宗不認罪受審的煽動刊物案。它的判決結果和法官的抗辯要旨,將對香港社會表達自由、作品隱含政治隱喻的上限,及諷刺時評等的寬度等產生重要影響,所以外界稱此案為標誌性案件。

綜合德國之聲和法廣的報導分析,「煽動刊物罪」由港英殖民政府在1938年訂立,針對反英的異議份子,自審判1967年「六七暴動」的左派份子後沒有再被使用過。直至2020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相關罪行又被重新啟用,當局稱之為在國安法時代下被「激活」的現存法例。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學院亞洲法中心學者黎恩灝對德國之聲表示,此案反映國安法元素正在改變現有的普通法刑事審訊內涵。他指,法官雖沒回應國安法是否凌駕基本法,但在現實操作中,法庭很容易在審理煽動案時以國安法為擋箭牌,合理化刊物的煽動意圖。他擔心:「煽動罪沒有檢控時限,會成為政府很好的工具去追究國安法時代前的反對言論。」

羊村案中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亦被用作起訴新聞工作者。《立場新聞》前總編及署任總編正因此罪還柙候審,兩人早前表示打算不認罪,案件訂於今年10月開審;《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6名報社高層、編採人員及公司,同樣遭控此罪。

「羊村案」裁決將對同類案件造成很大影響。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