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意圖搞終身制 不會拱手讓權?(圖)

發表:2022-09-13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再修黨章,習近平頭銜或有變。(圖片來源: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中共二十大再修黨章,習近平頭銜或有變。(圖片來源: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看中國2022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修改黨章,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黨章。二十大召開在即,中共政治局日前公布,討論黨章修正案。有分析指,為樹立習近平在意識形態上的絕對權威;二十大將「習思想」將寫入黨章,與「毛思想」並駕齊驅。

據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9月9日公布的內容,二十大將修改黨章。中共官媒新華社公告未透露黨章修改的具體內容。

習為終身執政,一步步謀劃長達十年

港媒《星島日報》9月10日引述分析人士報導,所謂重大理論觀點寫入黨章,應該是把「兩個確立」(指確立習的黨核心地位和確立習思想指導地位)寫入黨章,以進一步提高習近平的權威。

法廣評論稱,習近平謀劃長久執政為時已久,2017年把習思想寫入黨章,2018年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制,這意味著習近平長期、甚至終身執政的障礙被掃清了。現在,二十大臨近,中共政治局宣布研究黨章修正案,以備二十大通過,顯然,習近平為終身執政,一步步作出體制的準備。

英媒路透社報導稱,一些觀察人士說,二十大將修改黨章,可能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直接修短為「習近平思想」,使「習思想」成為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以中共領導人命名的中共指導思想,意味著習近平的地位將與毛鄧並駕齊驅,樹立習近平在意識形態上的絕對權威。

報導分析,另一個可能被看成是提高習近平權勢的修改是將中共最新提出的「兩個確立」寫入黨章,進一步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儘管不太可能,但還有一些專家暗示,中共可能修憲恢復1982年被廢除的黨主席的最高位置。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二十大上,中共黨章將在進一步凸出習近平思想方面進行修訂。他談到一種可能性說:「現在習近平思想全稱很囉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以可能把中間那些都去掉了,就變成‘習近平思想’。那當然就意味著再升了一步,和毛澤東思想完全並駕齊驅了。」

分析:習近平地位確認但遭嚴重挑戰

在美國的知名民運人士魏京生則認為,目前習近平推行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並在外交上和西方關係惡劣,導致中國出現人權災難,且經濟狀況越發不良,因而引起了中國民間和中共黨內不少人的批評。目前還無法斷言習近平是否真的地位穩固。儘管習近平會有將自身連任寫入黨章的企圖,但是:「他現在的地位不是人們吹噓中的那麼穩固,應該是很不穩固。所以他現在有必要開這個政治局會議,給自己造勢。」

中國時政觀察人士大康在YouTube上9月11日的節目中也稱,習近平會在二十大連任,但習路線在中共黨內遭到了嚴重挑戰。

大康認為,中共此次修改黨章就是為習近平而修;在新華社的通稿中,習近平的名字出現了6次,其中3次都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等字句。他認為,從為習近平修改黨章和上述這些字句中可以看出,習近平的地位現在已經得到了確認,也就是習近平會在二十大連任。

但大康也認為,習近平路線在中共黨內遭到了嚴重挑戰。他說,通稿中沒有提到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也沒有提到所謂習思想,但卻提到了「改革開放」;而8月30日的政治局會議通稿中通篇都沒提到「改革開放」,並且這次也絲毫沒有像上次那樣提到習近平在二十大要達成的目標,這些都出人意料。

他表示,現在中共內部各派可能沒有辦法再阻止習近平連任,但對他的路線提出了很多意見,大家並不買帳,反對的聲音還很多。未來中共採取什麼路線的問題,中共黨內的爭議可謂非常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