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意图搞终身制 不会拱手让权?(图)

发表:2022-09-13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习近平头衔或有变。(图片来源: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习近平头衔或有变。(图片来源: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看中国2022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修改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二十大召开在即,中共政治局日前公布,讨论党章修正案。有分析指,为树立习近平在意识形态上的绝对权威;二十大将“习思想”将写入党章,与“毛思想”并驾齐驱。

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9月9日公布的内容,二十大将修改党章。中共官媒新华社公告未透露党章修改的具体内容。

习为终身执政,一步步谋划长达十年

港媒《星岛日报》9月10日引述分析人士报导,所谓重大理论观点写入党章,应该是把“两个确立”(指确立习的党核心地位和确立习思想指导地位)写入党章,以进一步提高习近平的权威。

法广评论称,习近平谋划长久执政为时已久,2017年把习思想写入党章,2018年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这意味着习近平长期、甚至终身执政的障碍被扫清了。现在,二十大临近,中共政治局宣布研究党章修正案,以备二十大通过,显然,习近平为终身执政,一步步作出体制的准备。

英媒路透社报导称,一些观察人士说,二十大将修改党章,可能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接修短为“习近平思想”,使“习思想”成为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以中共领导人命名的中共指导思想,意味着习近平的地位将与毛邓并驾齐驱,树立习近平在意识形态上的绝对权威。

报导分析,另一个可能被看成是提高习近平权势的修改是将中共最新提出的“两个确立”写入党章,进一步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不太可能,但还有一些专家暗示,中共可能修宪恢复1982年被废除的党主席的最高位置。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二十大上,中共党章将在进一步凸出习近平思想方面进行修订。他谈到一种可能性说:“现在习近平思想全称很啰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以可能把中间那些都去掉了,就变成‘习近平思想’。那当然就意味着再升了一步,和毛泽东思想完全并驾齐驱了。”

分析:习近平地位确认但遭严重挑战

在美国的知名民运人士魏京生则认为,目前习近平推行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并在外交上和西方关系恶劣,导致中国出现人权灾难,且经济状况越发不良,因而引起了中国民间和中共党内不少人的批评。目前还无法断言习近平是否真的地位稳固。尽管习近平会有将自身连任写入党章的企图,但是:“他现在的地位不是人们吹嘘中的那么稳固,应该是很不稳固。所以他现在有必要开这个政治局会议,给自己造势。”

中国时政观察人士大康在YouTube上9月11日的节目中也称,习近平会在二十大连任,但习路线在中共党内遭到了严重挑战。

大康认为,中共此次修改党章就是为习近平而修;在新华社的通稿中,习近平的名字出现了6次,其中3次都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等字句。他认为,从为习近平修改党章和上述这些字句中可以看出,习近平的地位现在已经得到了确认,也就是习近平会在二十大连任。

但大康也认为,习近平路线在中共党内遭到了严重挑战。他说,通稿中没有提到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也没有提到所谓习思想,但却提到了“改革开放”;而8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通稿中通篇都没提到“改革开放”,并且这次也丝毫没有像上次那样提到习近平在二十大要达成的目标,这些都出人意料。

他表示,现在中共内部各派可能没有办法再阻止习近平连任,但对他的路线提出了很多意见,大家并不买帐,反对的声音还很多。未来中共采取什么路线的问题,中共党内的争议可谓非常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