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訪 二十大前找突破點?(圖)

發表:2022-09-13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率先爆料,稱將與習近平會面,此次會面有助於擴大俄中關係,強調中國是俄國「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9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率先爆料,稱將與習近平會面,此次會面有助於擴大俄中關係,強調中國是俄國「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中共二十大將於下個月16日召開。近日官媒確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訪中亞。不排除屆時習近平與普京會面。不過俄軍在烏東失利,加上二十大臨近,習近平在此情況下出訪,中共有何盤算?香港學者鍾劍華分析,二十大前習要「找到一個突破點」,而外訪可以展現自己仍是一個「可以走上國際舞台的政治領袖」。

鍾劍華在網台節目《珍言真語》上表示,目前俄軍在烏東地區的戰況不理想。他認為在西方的武器和情報支援下,烏軍很容易在戰爭中取得優勢。

他說,數月前已預測俄軍不會勝利,「問題是怎麼個輸法,(普京)會不會得到一個體面的下台階」。他強調,普京表現得越強勢,西方的反作用力越大,對烏軍的援助越多。即使普京向朝鮮買軍火,亦無法逆轉戰勢。

9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率先爆料,稱將與習近平會面,此次會面有助於擴大俄中關係,強調中國是俄國「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

9月12日,中共官媒確認,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並對哈薩克和烏茲別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疫情爆發近三年來習近平首次外訪。外界認為,習近平將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雖然官媒沒有確認這一消息。

日前,習近平親信、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到訪俄羅斯,並與普京會面。栗戰書稱,「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有分析認為,栗戰書此行反映中共將繼續支持俄羅斯,同時為習近平會見普京做前期的準備工作。

鍾劍華認為,普京需要習近平的支持,「習近平親臨會場,會令普京獲得更多來自中亞國家的支持。有一定的戰略意義。」不過就把整個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命運和俄羅斯捆綁在一起了。他認為,具體發展要看屆時雙方會否發表任何聲明或做出任何表態。

鍾劍華續指,西方社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態度明顯:他國不可以支援俄羅斯,不可以任何方式抵消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如果中共以任何方式支持俄國,「西方都會加速對中國的圍堵。」

因此,他相信北京不會高調在軍事等方面支援俄國,「第一、中共財困自身難保,第二、中共明白支持俄羅斯是有後果的」。不過他估計間接的支持還是會有,比如,據報俄羅斯向北韓買武器,鍾劍華認為是得到中共點頭的,不排除北韓有些武器來自中共。

對於習近平選在二十大前的敏感時刻外訪,鍾劍華分析,這反映習近平連任是毫無懸念的。但從目前跡象看,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北戴河會議後不同調,反映會議上各派勢力未達成共識,角力還在繼續,雙方在「討價還價」。

鍾劍華補充指,習近平外訪也是經過權衡利弊的,在二十大之前習近平要「找到一個突破點」,展現自己仍是一個「可以走上國際舞台的政治領袖」。

9月5日,作為紅二代的胡耀邦長子胡德平二十大前的敏感時刻撰文批「閉關鎖國」,鍾劍華認為,習近平禁止黨內反對聲音,任志強因此被重判18年監禁,加上習尋求連任,打破了中共政治平衡等等,都引發黨內包括紅二代的不滿。

他重申,種種跡象表明北戴河會議上,各派並未有達成妥協,「二十大之前或不止『文鬥』那麼簡單,背後可能有各種拉幫結派表現,各方都在出示底牌。」

至於中國的政策會否因此有任何調整?鍾劍華認為政策不會因權鬥而立即改變,目前各方爭鬥的焦點集中在下屆政府的人事安排上,誰進入政治局,誰進入政治局常委,誰成為某重要部門、重要省市的一把手等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