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想拖北京下水?專家:連習近平都對戰爭走向焦慮(圖)

發表:2022-09-14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3日讯】12日,(共)外交部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4至16日出訪哈薩克和烏茲別克,同時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峰會。這也是習近平於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國關閉邊界以來的第一次出訪,甚至還不排除藉此機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俄國可能想於俄軍敗逃烏克蘭戰場之際來大打「中國牌」。

這次習近平出訪將會出席於烏茲別克撒馬罕(Samarkand)舉行之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的第22次會議,且對兩國進行國是訪問。據路透分析指出,中國因為與俄羅斯宣布建立了「無上限」的夥伴關係,而與西方國家鬧僵之際,習此行特別彰顯北京與中亞國家的戰略關係。而除了中、俄、烏茲別克、哈薩克四國之外,還有印度、巴基斯坦、吉爾吉斯及塔吉克也都是上合組織成員。

7日,俄羅斯駐中大使德尼索夫率先披露,普京與習近平將於上合組織峰會場邊會面,這是俄國向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行動」以來,兩國元首第一次會晤。然而,北京卻遲至12日,才正式公布習出訪之消息,而且對「習普會」隻字未提,似乎凸顯出中方立場「尷尬」。

據CNN分析,目前在烏克蘭軍隊反攻戰果豐碩之際,俄國儼然試圖藉「習普會」來大肆宣揚北京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之軍事行動。上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共政界的第3號人物栗戰書與俄國國會下議院的議長沃洛金於莫斯科會晤後,俄方就立即聲稱栗戰書保證,北京於烏克蘭問題等攸關俄羅斯重大利益事務上,理解且支持俄方。

莫斯科又聲稱,栗戰書提及中國目睹了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於靠近俄國邊界擴張勢力,因此完全理解俄方為了保護自身之利益所採取的措施,而且也正提供協助。俄羅斯強調,栗戰書稱基輔政府迫使俄方處在不可能的處境,所以俄國必須堅定回應。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全球事務的教授布蘭茲(Hal Brands)分析認為,北京恐怕無法冷靜坐視俄軍於烏克蘭打敗仗,因為這將會嚴重削弱俄國做為讓美國分心之得力夥伴角色,甚至還可能致使莫斯科出現政治亂局,而進一步影響了習近平投入極大心力之中俄「戰略夥伴關係」。

布蘭茲表示,隨著俄羅斯地位衰落,普京勢必會尋求北京更多的支持,如果中方無法回應期待,那麼中俄之間的關係,恐較預期更快出現裂痕。

習近平對俄烏戰爭走向感到焦慮?

據「路透社」引述「紅旗警訊」(Red Flags)一書的作者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的話報導:「我能夠想像,私底下習近平會對於普京的戰爭如何走向,可說最為焦慮,擔憂普京或者俄羅斯是否會於不久將來的某一個時候仍會發揮作用,因北京仍需要在莫斯科有一個反對西方領導層。」

《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 :「俄國的敗退,對於北京而言會非常擔心。因為俄羅斯為現今世界上為數極少的反西方國家之一,其與中方在政治上有著同樣的的利益。雖然中方擔心俄羅斯於俄烏戰爭的敗退,不過只要普京不下台,那麼北京還不會太過於緊張。若普京有下台的危機,中方將可能會有所動作。」

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報導指出,一位烏克蘭外交官表示,一個由中國政府所支持的貿易博覽會,其突然取消了由烏克蘭所主辦的宣傳國家投資機會之活動,此舉可能進一步使人認定北京在衝突中默認支持著俄方。李林一認為 :「目前烏克蘭也已發現中方並不會更改支持俄方的立場,因此還有報導稱,烏方準備慢慢轉向『親』台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