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中心已衰 成中企融資和資本外逃通路(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14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經動搖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經動搖。(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稱,港股市值中資佔比逾八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經動搖,只成為中企融資和資本外逃的通路。

大灣區建設相關議題研討會在香港、北京、廣東及澳門日前同步線上線下舉行。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參加研討會致辭時表示,中國大陸企業在香港的經濟佔比擴大,香港已成為中國大陸企業首選的國際融資平臺,截至7月底,有約1400間中資企業在香港上市,佔上市公司總數的一半;以市值計算,更佔比超過八成,較2019年底的73.24%有明顯升幅。

陳茂波又說,去年底有超過600間大陸企業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這反映中資對香港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有其重要性。

然而,根據港交所發布的業績報告,港交所上半年新上市公司共27家,絕大部分都是中資企業。總募資額為193.42億港元,較去年的2143億港元同比下降近90%,這也導致了港交所IPO(首次公開募股)募資退出全球前5的位置。

國泰君安證券國際股票資本市場部相關人士也稱,目前香港資本市場環境可能對發行人的估值會有影響,會需要以比較低的估值來進行發行,確實導致有些企業會觀望市場的變化來調整項目時間表。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公司到海外融資,一是為了融資,二是為了影響力。因為北京當局控制外匯儲備,中企想要外匯擴展海外業務愈發艱難,因此到海外融資是個渠道。在美國上市的前景也越來越不容易,因為美國證監會的規則嚴格,財務造假、不願給予審計報告的公司都面臨被強制退市。所以,香港就成為中企青睞之地。但在港區《國安法》的作用下,香港的政商環境越來越差,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不復存在。

並且,香港是中國大陸資金逃出的首選地,大量資金的湧入也推升了香港不動產的價格。一般說來,中國資金大規模外逃有四個途徑:第一是利用進出口貿易通道;第二是利用地下錢莊;第三是利用境內外銀行;第四是通過海外投資併購。

鼎盛時期香港曾有近兩千家持牌換匯公司(貨幣兌換機構),資金逃出中國大陸,很多都是通過香港換匯公司的渠道流出。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團隊分析指出,面對中國經濟增長持續乏力等現狀,中共權貴階層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中共權貴們利用各種方式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攪動經濟獲利。尤其通過香港與大陸股市互聯互通計畫的外資,就有權貴們的資金在裡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