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電信大樓大火 燒出另一殘酷真相(組圖)

發表:2022-09-18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炸 中國電信
長沙電信大樓16日下午發生大火,黑色濃煙直竄天際,火勢非常猛烈,幾乎漫延整座建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18日訊】湖南省省會長沙市高逾200米、號稱「三湘第一高」的長沙中國電信大樓16日突發大火,有評論文章分析說,這場大火燒出殘酷的另一真相:中國消防能力的提升,跟不上建築攀高的速度。

鳳凰網17日刊載了一篇題為<長沙大火,燒出另一個真相>、微博粉絲擁有209.6萬的「冰川思想庫」評論文章,當中指出,在長沙電信大樓16日下午突發大火後,若干網友找到2009年有關於這棟電信大廈的一則報導「『三湘第一高樓』消防大演練 水龍可達280米」。

大火

當時這篇報導提及,慘遭祝融的這棟樓第39層曾執行某次消防演練,並聲稱水龍「高空加壓垂直高度可達到280米左右」,因此39樓的火災快速撲滅,「檢測了我市消防部門撲救高層建築火災的能力」。

時隔多年之後,按理消防技術、設施應更進步,為什麼在這次大火面前,似乎無能為力,以至於大廈被燒成只剩骨架?

遭現實打臉的原因在於,「消防演練都是事先充分準備,不同於實際中的滅火,更重要的是,超高層建築的消防救援,一直是世界性的難題」。

一方面,現階段消防車的作業高度,普遍僅約100米,更高的樓層基本無能為力,況且能夠攀升到如此高度的消防車,需要很寬闊的場地空間才能作業,一般建物密集的商圈、社區,根本施展不開。

至於無人機滅火雖然能發揮一定作用,但面臨現場超乎預期的火勢和滾滾濃煙,同樣是派不上用場,所以這次長沙大火,燒出了殘酷真相:「我們的消防能力提升,可能未必跟得上建築高度的攀升速度,摩天大樓要遠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危險。」

其實,不僅是消防安全,摩天大樓造成的問題實屬全方位,比如安全抗震,之前的深圳賽格大廈晃動,就是一個縮影,還有加劇熱島效應、光污染、地面沉降等。

而這次大樓被焚毀,後續該如何善後,也是一大難題。

摩天大樓不同於普通高樓,它需要大量的開發建設資金投入,好比目前世界最高摩天樓哈里發塔(Burj Khalifa)從2004起造到2010年落成歷時6年,造價高達15億美元。

在巨額的投入之下,若開發商周轉不靈,即可能光鮮摩天樓淪為破落爛尾樓。

但當前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拚「造城運動」,刷新天際線紀錄的摩天樓猶如GDP數據,成為展現城市政績、代表城市實力的重要名片和象徵,於是超高建築陸續從各地竄起,展開此起彼落的「中國第一高樓」競賽。

根據2017年的統計顯示,中國高層建築共34.7萬幢,當中百米以上超高層6000餘幢,200米以上的超高層建築逾600幢,數量均居世界之首,今年全球摩天高樓排行榜TOP50中國就佔了25個,佔據半壁江山。

這其中包括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廈,599.1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分別都是530米的廣州和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以及527.7米的北京中信大廈等。

「不能在GDP上打敗你,那就在高度上打敗你!」地方在建築高度的比拚,堪比GDP錦標賽,但陷入摩天大樓狂熱,建築的安全性和必要性卻被面子衝動、政績衝動而掩蓋。

目前,這篇文章已經遭到鳳凰網移除,原因不明。

長沙 大火
長沙 大火
目前,文章已經遭到鳳凰網移除,原因不明。(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