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看似回暖 並未掃除前景陰霾(圖)

發表:2022-09-20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清零」防疫政策重壓之下,未來經濟前景不佳。
官方「清零」防疫政策重壓之下,未來經濟前景不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方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數據小幅回暖。但是研究人士指出,房地產和外貿出口疲軟,官方「清零」防疫政策重壓之下,未來經濟前景不佳。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8月份經濟數據顯示,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2%,這是今年3月以來最快的增長速度。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則達到3625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4%,是6個月內最快的增長速度。

在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發布的新聞稿稱,「國民經濟持續恢復,主要指標總體改善,工業生產回升,裝備製造業較快增長,服務業持續恢復,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市場銷售恢復加快,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速由負轉正...」。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認為,官方數據看似略有起色,但也要考慮到去年基數和數據水分的問題,例如,中國8月份的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2%,而2021年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5.4%,所以基數是需要考慮的問題。而中國官方數據歷來存在水分,這在各個研究機構都有共識。

宋維駿指出,而社會融資方面雖然有增加,但從總體經濟基本面來看,更像是曇花一現,因為這是在官方採取寬鬆貨幣以及要求金融機構增加放貸的行政命令之下的表現。在房地產衰退加劇、出口疲軟和堅持「清零」防疫政策影響下,該防疫政策對經濟有很大的殺傷力,未來幾個月內的經濟活動料將低迷。

儘管目前的樂觀數據撥開了一些籠罩在中國低迷的經濟上的陰霾,但一些傢俱學家不認為這種勢頭能持續到9月份。

9月19日,據CNBC報導,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報告中表示:「雖然目前的一些政策支持將在第四季度取得更多成果,但新冠疫情可能會在冬季和2023年初仍然充滿挑戰,出口增長將放緩。」

瑞銀將中國經濟2022年全年增長預測從3%下調至2.7%,將2023年的全年增長預測從5.4%下調至4.6%。

汪濤補充說,修訂後的2023年預測仍基於房地產市場很快企穩,並且新冠疫情「清零」政策限制從3月開始放鬆的情況下。

但是,經濟學人智庫企業網路中國區主管馬蒂.貝金克在CNBC的「Squawk Box Asia」節目中表示,這些「清零」防疫限制措施拖累了投資者情緒,而且短期內不太可能反彈。

「我們沒有看到政策槓桿被拉動以促進變革,」她談到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時說,「打擊了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

另外,經濟學家還預計,即使上週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均跌破「7」的重要關口後,人民幣仍將繼續走弱。

高盛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我們預計人民幣在短期內將持續疲軟,部分原因是美元普遍走強,」匯率下一個值得關注的關鍵水平是7.20。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