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後遺症 在大陸的老牌港企相繼停業(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26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防疫政策導致工廠活動受阻
「清零」防疫政策導致工廠活動受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經濟第一大省的廣東的東莞和深圳是製造業重鎮,因「清零」防疫政策導致工廠活動受阻,不斷有企業倒閉,包括已經運行三十多年的港資企業。

中國經濟受疫情衝擊,特別是「清零」防疫政策導致經濟活動停頓、物流和供應鏈阻滯,企業倒閉和員工失業的情況各省比比皆是。在房地產衰退加劇、出口疲軟和堅持「清零」防疫政策影響下,該防疫政策對經濟有很大的殺傷力,未來幾個月內的經濟活動料將低迷。

儘管8月份看似樂觀的數據撥開了一些籠罩在中國經濟上的陰霾,但經濟學家不認為這種勢頭能持續到9月份以後。

9月19日,據CNBC報導,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報告中表示:「雖然目前的一些政策支持將在第四季度取得更多成果,但新冠疫情可能會在冬季和2023年初仍然充滿挑戰,出口增長將放緩。」

瑞銀將中國經濟2022年全年增長預測從3%下調至2.7%,將2023年的全年增長預測從5.4%下調至4.6%。

汪濤補充說,修訂後的2023年預測仍基於房地產市場很快企穩,並且新冠疫情「清零」政策限制從3月開始放鬆的情況下。

在這種情況下,經濟第一大省的廣東是製造業重鎮,不斷有企業倒閉。東莞和深圳兩家公司下轄的四家企業,近期先後宣布解散和停業,倒閉原因均與訂單縮減有關,其中,深圳威利馬電器是一家三十多年的老牌港資企業。業內人士認為,因訂單縮減造成企業倒閉的現象,將進一步向江浙一帶蔓延。

威利馬電器製造有限公司於1986年在深圳設立工廠。該公司旗下產品中有多款家庭電器,包括電熨斗、智能豆漿機、煎烤機,手持蒸汽挂燙機等。

而東莞一家有36年歷史的老牌港資企業,愛高集團此前也宣布停業。該集團通告表示,公司近年來轉型新產品投入巨大,又恰逢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對以出口為主的公司影響極大,公司已連續多年出現嚴重虧損,難以為繼。

愛高集團是在1986年在東莞投資設廠的港資企業。主要生產和銷售電子製品、自行車、插頭、控制線。還設立研發機構,研究和開發電子產品新技術,在行內可謂久負盛名。

8月上旬,東莞一家有三十多年歷史的港資凱山玩具廠宣布結業,並即時遣散員工,原因是接不到訂單。

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8月3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東莞曾經是港、台企業在中國設廠的首選之地:「早期的港資或台資都集中在東莞、惠州等‘珠三角’一帶。那個時候,因為有大量的年輕勞動力,而且是廉價的勞動力。在那個年代,珠三角為世界廉價商品立下了汗馬功勞,本來也為中國的經濟騰飛,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在中國嚴厲的疫情防控政策下,不少企業陸續遷出中國,轉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工商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國有46萬家公司倒閉,其中26000家出口企業。2021年前11個月,中國再有437萬家企業倒閉。這些數據是2019年的兩倍,2018年的10倍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