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后遗症 在大陆的老牌港企相继停业(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26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零”防疫政策导致工厂活动受阻
“清零”防疫政策导致工厂活动受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的东莞和深圳是制造业重镇,因“清零”防疫政策导致工厂活动受阻,不断有企业倒闭,包括已经运行三十多年的港资企业。

中国经济受疫情冲击,特别是“清零”防疫政策导致经济活动停顿、物流和供应链阻滞,企业倒闭和员工失业的情况各省比比皆是。在房地产衰退加剧、出口疲软和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影响下,该防疫政策对经济有很大的杀伤力,未来几个月内的经济活动料将低迷。

尽管8月份看似乐观的数据拨开了一些笼罩在中国经济上的阴霾,但经济学家不认为这种势头能持续到9月份以后。

9月19日,据CNBC报道,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报告中表示:“虽然目前的一些政策支持将在第四季度取得更多成果,但新冠疫情可能会在冬季和2023年初仍然充满挑战,出口增长将放缓。”

瑞银将中国经济2022年全年增长预测从3%下调至2.7%,将2023年的全年增长预测从5.4%下调至4.6%。

汪涛补充说,修订后的2023年预测仍基于房地产市场很快企稳,并且新冠疫情“清零”政策限制从3月开始放松的情况下。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是制造业重镇,不断有企业倒闭。东莞和深圳两家公司下辖的四家企业,近期先后宣布解散和停业,倒闭原因均与订单缩减有关,其中,深圳威利马电器是一家三十多年的老牌港资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因订单缩减造成企业倒闭的现象,将进一步向江浙一带蔓延。

威利马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于1986年在深圳设立工厂。该公司旗下产品中有多款家庭电器,包括电熨斗、智能豆浆机、煎烤机,手持蒸汽挂烫机等。

而东莞一家有36年历史的老牌港资企业,爱高集团此前也宣布停业。该集团通告表示,公司近年来转型新产品投入巨大,又恰逢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对以出口为主的公司影响极大,公司已连续多年出现严重亏损,难以为继。

爱高集团是在1986年在东莞投资设厂的港资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电子制品、自行车、插头、控制线。还设立研发机构,研究和开发电子产品新技术,在行内可谓久负盛名。

8月上旬,东莞一家有三十多年历史的港资凯山玩具厂宣布结业,并即时遣散员工,原因是接不到订单。

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8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东莞曾经是港、台企业在中国设厂的首选之地:“早期的港资或台资都集中在东莞、惠州等‘珠三角’一带。那个时候,因为有大量的年轻劳动力,而且是廉价的劳动力。在那个年代,珠三角为世界廉价商品立下了汗马功劳,本来也为中国的经济腾飞,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在中国严厉的疫情防控政策下,不少企业陆续迁出中国,转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工商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有46万家公司倒闭,其中26000家出口企业。2021年前11个月,中国再有437万家企业倒闭。这些数据是2019年的两倍,2018年的10倍左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