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中突然腿抽筋恐是這些原因 如何緩解?(圖)

發表:2022-09-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奶
平常飲食多吃牛奶等鈣元素量高的食物,補充鈣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在晚上睡覺時都出現過腿抽筋的情況,會在睡眠當中醒來,伴隨著疼痛感。這種情況,大部分人認為是身體缺鈣,所以會選擇吃一些鈣片,但是這種情況與多方面因素有關。

其實腿抽筋在醫學上稱為肌肉痙攣,尤其是老年人出現腿抽筋的情況比較常見,所以平時更應該多加重視。

缺鈣會導致腿抽筋嗎?

如果血液當中的鈣含量下降,身體會通過激素將其他地方的鈣可以釋放到血液當中,避免血鈣下降。一般在病理的作用下,比如激素分泌差,鈣元素大量流失,調理能力變差,容易引起低鈣血症的情況,比如說抽筋。

尤其是人在睡著之後,身體對鈣的調節能力容易變差,而且血鈣濃度比較低,所以到了晚上經常容易發生抽筋。腿抽筋的情況經常發生在老人、發育的青少年、絕經後的女性或者是孕婦身上,如果骨鈣降低到一定程度,還容易引起骨質疏鬆。

夜間睡覺時突然腿抽筋 或許還有這3個原因

1、周圍神經病變

對於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血糖、血壓不穩定,會造成周圍神經容易病變,使得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下,更容易引發腿抽筋。

2、腿部肌肉緊張

人在晚上睡覺時,由於睡覺姿勢不正確,造成腿部被長時間壓著,使得腿部過度緊張,容易發生肌肉痙攣的問題。很多人在晚上睡覺時開空調,或者是吹風扇,造成房間內的溫度下降,腿部容易受涼,也容易引發腿抽筋。

如果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偶爾劇烈運動的話,也會造成肌肉容易有疲勞感,而在睡覺的過程當中,肌肉部位的乳酸大量堆積,可能就會引起腿抽筋。

3、骨質疏鬆

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可能與骨質疏鬆有關,尤其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項機能下降,對鈣的吸收能力也下降,身體無法補充足夠的鈣質,造成腿部神經受到不良刺激,就容易引發腿部抽筋。

發生腿抽筋時如何緩解?

1、按壓腳掌

小腿抽筋,可以按壓腳掌來進行改善,如果是小腿後側抽筋的話,應該朝著面部的方向進行按壓。小腿前側抽筋的話,可以順著腿部延伸的方向按壓,在按壓的過程當中也應該注意好力度,不要用力過猛。

2、敷熱毛巾

用熱毛巾熱敷,同時進行適當的按摩,這樣可以改善腿抽筋的問題,也可以緩解疼痛。

3、腳用力繃直

在晚上睡覺時發生了腿抽筋的問題,也可以用力把抽筋的腳繃直,身體前傾,用手去拉一下抽筋的腳,一般一分鐘左右之後,抽筋的症狀也會得到緩解。

日常生活當中也應該注意適當放鬆肌肉,在飲食方面多吃一些鈣元素含量高的食物,補充鈣質。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