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巴車事件的政治隱喻(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9-27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巴
2022年9月18日凌晨,高速路的監控顯示,出車禍前的轉運大巴司機穿著可能會妨礙駕駛安全的重裝防護服(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9月27日訊】9月18日凌晨2時40分,一輛從貴州貴陽出發的滿載要送往集中隔離的所謂「涉疫人員」大巴車,在高速公路上翻車導致27人罹難。這件事在全中國的網路上引起熱議,也登上了國際媒體的版面,因為這絕不僅僅是一起簡單的交通事故。正如很多網友所說,這次大巴翻覆,是當今中國社會政治現實的一個具有豐富政治隱喻的寫照,從中我們看到的不僅是交通問題,而更是當今中國存在的種種問題的集中體現。我認為,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首先,這是一起典型的老百姓為了獨裁者的一意孤行而付出巨大代價的事件。我們都知道,中國今天幾近瘋狂的「動態清零」政策,完全是當權者不顧民意也不顧科學常識的暴政。在這樣的暴政下,最終付出代價的就是老百姓。自中共建政至今,從大躍進到「文革」再到「六四」,無數的悲劇都是毛澤東、鄧小平,一直到習近平,堅持錯誤決策的結果。貴州大巴事件,就是這樣的悲劇的縮影。

其次,在深夜裡開往死亡的大巴上,有四十多名即將被送往遙遠隔離點的貴陽居民,對於這樣的荒謬政策,他們心中一定充滿了不解、抱怨,甚至是憤怒。但是我們看不到他們團結在一起提出抗議,更看不到他們以拒絕上車進行抵抗。幾十年來,中國人民在各種複雜因素的作用下,面對暴政不敢抵抗,任由暴政橫行,最終傷害到自己。這也是極權制度在很多國家都土崩瓦解,但在中國依然能夠維持的重要原因。這個原因,也充分體現在了這次貴州大巴的慘案中。

再次,這次貴陽市大巴的夜間冒險轉運模式,本身就是違法的行為。從司機穿著重裝防護服長途駕駛就可以看出,從轉運司機到乘客,其基本安全保障,從一開始就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態。這體現出了當今中國的另一大特點:黨的意志高於一切,包括高於法律。所謂的「依法治國」完全是一句空話,甚至是習近平的個人意志都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在中國,完全沒有法治可言,人民也得不到法律的保護。27條人命,再次凸顯了黨大於法的中國「故事」。

最後,這次貴陽市安排大巴深夜進行轉運,完全就是為了實現「社會清零」的政策目標,也是為了當地政府自己的政績。把有可能染疫的人送到遙遠的地方,對外就可以宣布貴陽已經沒有疑似病例。這不僅僅是自欺欺人,更是幾十年來中共各級官員一貫的弄虛作假的執政模式。從各省的GDP數字到所謂脫貧任務的完成,都是弄虛作假的結果。當北京的獨裁者做出一個地方無法真正執行的政策的時候,地方官員的對付方式就是弄虛作假。從錯誤決策到弄虛作假,這就是中國政治運行幾十年的基本模式。這個模式,也體現在了這次貴州大巴事件上。

從以上四點不難得出結論,貴州大巴的悲劇雖然是單一事件,但凝聚了當今中國的各種政治現實。難怪有網友深刻地指出:中國,就是那輛在凌晨的黑暗中駛不進黎明的大巴。

最後,我要再次指出,所有這些中國的黑暗的政治現實,最終都會導致人民為之付出代價。在那個漆黑的凌晨失去生命的27個乘客,也是中國人民的縮影。中國的政治制度不改變,每個國人都可能會成為犧牲品。因此,我們應當記住那27個死難者,記住他們,就是記住中國人的苦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