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天然氣管道詭異「爆炸」事關俄烏戰爭走向?(圖)

德媒:CIA數週前曾警告會遇襲

作者:黃清 發表:2022-09-28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麥首相、外交大臣、國防大臣在北溪天然氣管道重大洩漏新聞發佈會
丹麥首相 (左二)、外交大臣 (右一)、國防大臣 (左一)在北溪天然氣管道重大泄漏新聞發佈會。 (圖片來源: EMIL HELMS/Ritzau Scanpix/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黃清編譯/綜合報導)寒冬逼近,居歐俄能源僵局核心的「北溪天然氣」1號及2號輸送管路9月27日在波羅的海的丹麥境內發生重大泄漏,目前原因不明。烏克蘭、波蘭無根據指責這是俄羅斯的破壞行動,並有外媒稱CIA數週前曾警告會遇襲,但丹麥國防大臣今天 (9月28日)明確表示事先沒有收到任何警告。

北溪天然氣管疑遭蓄意破壞重大泄漏 丹麥國防大臣:需要14天才能找到燃氣管道上的洞

兩個洩漏處均發生在丹麥博恩霍爾姆島(​​Bornholm)東北部,分別位於丹麥和瑞典的專屬經濟區。丹麥國防部發布錄像顯示,洩漏區域有巨大氣流涌出海面,最大一片海面波動直徑達一公里。

丹麥國防大臣 Morten Bødskov 今天 (9月28日)會見了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 (Jens Stoltenberg ),而屬於丹麥領土發生的北溪1號(Nord Stream 1)和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洩漏是首要議程。

目前尚不清楚誰是導致天然氣洩漏的爆炸事件的幕後黑手,據丹麥國防大臣 Morten Bødskov 稱,調查人員甚至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才能深入天然氣管道並更仔細地檢查這些漏洞。

- 「這是一次非常大的爆炸,因此我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達案發地帶」,丹麥國防大臣指位於80米深處的天然氣管道時說。

- 目前現實情況是,需要一周或14天才能使該地區足夠平靜,以便專家能下到那裡調查,看看實際發生了什麼。

當丹麥國家廣播公司DR向麥國防大臣 Morten Bødskov詢問:你認為我們會得到誰是幕後黑手的解釋嗎?

- 我不知道,但我們會盡我們所能,Morten Bødskov 說。

丹麥首相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9月27日表示,一整天都有關於人為蓄意破壞的強烈猜測,當局評估這些是蓄意的行為,這不是偶然的。

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無法詳細說明誰被認為是幕後黑手。

- 我們非常認真地看待這個問題。情況已經很嚴重了。但我不打算猜測誰是幕後黑手,首相說。

丹麥能源部門稱洩漏可能會持續數日,甚至一週。管道運營商北溪股份公司表示,無法估計基礎設施修復時間。

丹麥和瑞典總理表示,洩漏顯然是蓄意造成,現有信息表明很可能是故意破壞。波蘭總理也指控是蓄意破壞。

北溪天然氣管道詭異「爆炸」

丹麥和瑞典的地震學家9月28日表示,他們昨天在漏氣地點周遭記錄到兩起威力強勁的爆炸事件。

丹麥和格陵蘭地質調查局(GEUS)表示,「這些信號與地震信號不同,而是類似通常從爆炸中記錄到的信號」。

與GEUS合作的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地震學家也說,第2起爆炸規模較大,威力「相當於超過100公斤的炸藥」,並說爆炸發生在海水之中,而非海床底下。

根據俄羅斯能源企業Gazprom的介紹,北溪1號管道由27至41毫米厚的鋼製外殼覆蓋,而外殼又被60至110毫米厚的混凝土層包圍,非常堅固耐用。要把管道炸出一個大洞,即目前的損毀程度,需要投放炸彈才能做到。

其中一次爆炸產生的震動達黎克特制震級2.3,丹麥專家表示這與二戰中的強大炸彈爆炸時引發的震動相同。

丹麥沒有收到關於爆炸的警告

丹麥國防大臣Morten Bødskov 強調,丹麥政府並未提前獲知爆炸警告。 因為外界有報導稱,美國情報機構中央情報局CIA曾警告德國政府,天然氣管道可能遭到襲擊。

- 我和丹麥政府都沒有收到通知。 我也不認為這些類型的爆炸是你警告的事情。 Morten Bødskov 說:「至於其它國家對此的輿論質疑,我有充分的理由不介入這樣的討論。」

這個說詞是在他今天 (9月28日)早上在布魯塞爾國防聯盟總部會見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 (Jens Stoltenberg )之後發布的。

- Jens Stoltenberg 和我們一樣非常關注這一點,Morten Bødskov 補充說:「他們全力支持目前在波羅的海進行的澄清工作。」

據丹麥軍方拍攝的照片顯示,波羅的海3個漏氣點的海面出現大面積氣泡,位置就在波蘭以北的瑞典和丹麥經濟區,直徑從200公尺到1000公尺不等。

丹麥武裝部隊表示,最大一場的外洩導致天然氣衝到波羅的海海面,造成直徑超過1公里的海面擾動。

丹麥能源署表示,外洩量非常大,「北溪2號」輸送管路要停止排出天然氣可能得花一星期的時間。

歐洲展開調查

居歐俄能源僵局核心的「北溪」天然氣輸送管路在波羅的海發生重大漏氣事件,歐洲9月28日針對德國、丹麥和瑞典所說的這場攻擊事件展開調查。

這次的爆炸發生在波羅的海,丹麥博恩霍爾姆約12英里附近的公海。由於北溪1號及2號管道發生泄漏的位置相隔一段距離,外界傾向認為是人為的破壞造成。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要破壞如何造成。

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是俄羅斯和歐洲夥伴斥資數十億的企畫,包含1號、2號兩條平行管道。路透社報導,然而,目前還不知道這起昨天曝光的漏氣事件幕後主使是誰,也不知道能不能證實有任何犯罪行為。

法新社報導,北溪1號(Nord Stream 1)和北溪2號(Nord Stream 2)兩條輸氣管共有3個位置漏氣,有2個分別在北溪1號在丹麥和瑞典專屬經濟區,另1個則在北溪2號在丹麥的專屬經濟區。

德媒:CIA數週前曾警告會遇襲

德媒9月27日報導,從俄羅斯輸往德國的北溪天然氣管道(Nord Stream)發生泄漏事件前幾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曾警告德國,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可能會遭到襲擊。

德國《明鏡周刊》(Spiegel)27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美國中情局今年夏季向德國警告指,有情報顯示,北溪1號(Nord Stream 1)和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可能會遇襲。 德國政府發言人拒絕就報道置評。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直指管線是「遭人暗中破壞」才漏氣,揚言將對任何故意破壞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採取「最強烈的因應措施」。

路透社報導,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也告訴其他商業領袖說,北溪天然氣管線是受到針對性攻擊才會漏氣。哈柏克表示,柏林當局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這並非由自然災害或事件,也並非由材料疲勞所造成」。

波羅的海的水域並沒有那麼深,大部分很少超過100米。潛艇躲在那裏發射魚雷很難不被發現,而目前初步報道也沒人提及過潛艇行動。且若要讓俄羅斯潛艇執行這破壞任務,讓其去大西洋切斷連接歐美的通訊電纜或許會更為實際。

還有一種推測,是一艘偽裝的商船在附近海域先投下了水雷,並在數天後才引爆。這樣的做法雖然可行,但需要僅慎佈署和行動,這會是未來的調查對象。

這事件與2019年影響波斯灣水的一系列爆炸事件有一些相似之處,這些事件經過精心策劃:其中一個案例,一顆水雷被安裝在一艘懸掛日本國旗的油輪上,在吃水線上方炸出一個洞。不過這些爆炸事件目的只為製造恐懼,不會造成嚴重破壞。

波蘭舉行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項目開通儀式:自挪威輸氣,規模與此前俄氣相當

波蘭天然氣管道開通 自挪威輸氣 規模與此前俄氣相當

值得注意的是,波蘭總理在沒有任何根據的情況下,指控這是俄羅斯的蓄意破壞。而同一天9月27日,波蘭政府在西波莫瑞省的戈萊紐夫舉行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項目啟動儀式,該項目通過丹麥將挪威的天然氣田和波蘭連接起來。

這條天然氣管道是從北海挪威大陸架向波蘭輸送天然氣的工程,總長度約900公里,將於10月1日投入使用,設計年最高輸氣量為100億立方米,這一輸氣量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對波蘭的年出口量相當,被波蘭政府認為是天然氣供應多樣化和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重大戰略項目。

波蘭石油天然氣公司在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稱,到2023年,將能夠通過該管道進口至少65億立方米天然氣,到2024年再增加10億立方米。

據報導,波蘭總統杜達、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丹麥首相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歐盟委員會能源總幹事迪特.尤爾.約根森以及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泰耶.奧斯蘭等出席了儀式。

歐盟能源專員卡德麗.西姆松稱,波羅的海管道是該地區供應安全的關鍵項目,也是歐盟推動天然氣來源多樣化的政策結果。該管道將在緩解當前的能源危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烏克蘭無證據指控:俄羅斯攻擊歐洲

烏克蘭高階官員則是在無證據情況下,稱此一事件是俄羅斯攻擊歐洲,試圖破壞歐洲穩定。由於烏克蘭戰事引發爭執,這兩條輸氣管在發現漏氣前即已停止對歐洲輸送天然氣,不過因壓力作用,管路內部仍有氣體。而這次的漏氣事件,將讓歐洲於冬季來臨前透過 「北溪1號」管線獲得燃料的任何希望蕩然無存。

而俄烏戰爭而遭到西方嚴厲制裁的俄羅斯,之前雖因此大幅削減對歐的天然氣供應,今天 (9月28日)也稱管線有可能是遭人破壞才漏氣。莫斯科當局同時表示,這起漏氣事件重挫了歐陸的能源安全。

同時必須注意的是,北溪管道的擁有者是俄羅斯,北溪1號的51%股權由Gazprom持有,2號則由其在瑞士的一間子公司持有。北溪管道被炸毀對俄羅斯也會造成嚴重損失。

外媒有分析認為:如俄羅斯是這次北溪管道的幕後黑手,這可能會成為為擴大戰爭的借口。然而他們的徵兵行動才剛開始,這不會是發動新一輪軍事行動的好時機。因此莫斯科敢於通過攻擊波羅的海和其他地方的海底管道和電纜,以擴大軍事的想法仍然令人難以置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