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女子圖鑑》戰南北挨轟!(圖)

發表:2022-10-01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綸鎂主演的《台北女子圖鑑》
《臺北女子圖鑑》戰南北挨轟!(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桂綸鎂主演的《臺北女子圖鑑》改編自日本《東京女子圖鑑》,劇情設定為出生在臺南永康區的女主角林怡珊,到臺北追夢的故事。但播出至今卻引來不少批評,更有網友質疑是在「戰南北」。對此,有女星也在社群網站上發文,提到劇中不合理之處外,更提到外縣市其實也對臺北人存有刻板印象,且質疑「為什麼要把房價一坪超過40幾萬的臺南永康區,刻意拍成一個鄉下?」貼文一出,瞬間吸引近2萬名網友按讚留言。

據維基百科資料,《臺北女子圖鑑》(英語:Women In Taipei)是Disney+於2022年推出的臺灣女性都會成長劇,翻拍自2016年水川麻美主演的日本網路劇《東京女子圖鑑》(日語:東京女子図鑑)。劇情講述臺南女子「林怡姍」在臺北生活二十年的成長經歷。本劇於2021年5月1日開拍,12月12日殺青,由紅杉娛樂製作,李芸嬋執導,桂綸鎂領銜主演。

Disney+於2022年9月21日起上線,首日下午三點更新兩集,9月28日起每週三下午三點更新一集,本劇亦同時在美國的Hulu和拉丁美洲地區的Star+上線。

故事是描寫一個名字叫做林怡姍(桂綸鎂飾)的女孩,一個從臺南永康到臺北發展的女子,在職場上並非一帆風順,還要面對愛情的酸甜苦辣。她與妹妹林怡淨(林思宇飾)、青梅竹馬李承恩(王柏傑飾)、閨蜜許慧如(夏于喬飾),四個人組成「臺南幫」,在彼此堅定友情互相扶持下,一路跌跌撞撞勇闖二十年。

《臺北女子圖鑑》每一集播出後,都有觀眾在臉書社團發文討論,目前僅播至第3集,就讓網友表示「同時得罪臺南人和臺北人的一部戲真是不簡單」、「這部戲刻板印象真的演太重,很多台詞好不恰當」、「整個把臺南人演到像什麼都不懂一樣,真的看到吐血」,網路批評不少。

藝人歐陽靖跟兒子、母親譚艾珍定居臺南2年。她今(30)日發文,提到《臺北女子圖鑑》的劇本,認為相當不合理,「臺南是臺灣的京都,民族性也很類似,臺南人的自豪是出了名的。」積極嚮往臺北生活的臺南人實在少之又少,如果大家將主角身份置換為「嚮往到東京的京都人」,就知道劇本的立場有多不合理。

她更透露,臺南永康區的房價一坪超過40幾萬卻被刻意拍成鄉下,「永康區比我住的安平區還都市化的多了,編劇有來過永康嗎?為什麼要刻意去拍魚塭等景色讓永康鄉下化?」

「身為土生土長臺北人,我一直覺得變成臺北俗是件可怕的事情。」歐陽靖也分享自己當初決定要搬到臺南時,就有天龍國人長輩問她:「臺南有醫院嗎?如果小朋友要看病方便嗎」、「臺南百貨公司賣的東西是不是很像寶雅」、「臺南可以叫外送嗎」、「妳們家有鄰居嗎,以為南部只有田中間的透天」,但是,臺北年輕人聽到她要搬來臺南,回的卻是「好羨慕!」直指年輕人沒有那麼搞不清楚臺灣的狀況,編劇是不是對他們目標觀眾群的認知程度有所誤會?

最後,她也呼籲,無論南部還是北部,都沒有哪一方特別好或特別糟,只看你選擇過怎樣的生活,大家沒必要批評,「但用陳舊的刻板印像當劇本真的很不行,這已經不是戰南北的問題了。」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