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4類美食」恐升高尿酸 少吃點(組圖)

發表:2022-10-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控制尿酸,「怎麼吃」是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尿酸是我們體內嘌呤代謝的終末產物,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體每天都會生成新的尿酸,也會通過尿液等方式排出尿酸,維持體內血尿酸的平衡。

體內的尿酸包括2個來源:一是內源性的,從人體物質代謝而來,約占尿酸總量的80%;二是外源性的,從食物中分解而來,約占體內總尿酸20%。

尿酸不全是「吃出來」的,高尿酸和人體脂肪的存儲能力有關,尿酸水平升高有助於將食物的果糖在肝臟中轉化為脂肪,並存儲下來,幫助抵禦寒冷。同時,尿酸也承擔維持血壓穩定和抗氧化的能力。

不過,如果尿酸太高,血液中的尿酸飽和時,就會析出結晶,沉澱在腳趾、腳裸等部位,引發炎症,產生痛風。也可能損傷體內其他器官組織,例如:沉積在腎臟發展成腎結石,沉積在血管,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以下幾類人,要特別關注尿酸的情況:喝酒吸菸者、久坐不動者、生活不規律、高嘌呤飲食、基礎性疾病、心腦血管疾病、腎臟病患者、絕經後女性,以及熬夜勞累、長期處於壓力下的人等等。

尿酸升高 健康受損

尿酸升高,最直接的影響是痛風,痛風是一種急性關節炎的症狀,更嚴重的會出現反覆發作關節炎、痛風石、關節破壞畸形等。尿酸升高,健康受損,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可能是你的尿酸升高了,一定要盡早控制,以免惡化。

1、關節疼痛

尿酸含量過多時,尿酸鹽晶體會沉積在關節,引起患者疼痛。

2、下肢水腫

尿酸過高也會刺激腎臟,使腎臟的水分排出受阻礙,出現身體水腫的現象。

3、排尿異常

健康人群的尿液是淡黃色的,而尿酸過高者尿液顏色變深,尿色就顯得渾濁了。

不過,大多數高尿酸血症患者雖然尿酸超標,卻沒有出現什麼症狀,以致患者不重視、不控制,使尿酸長期處於高水平的狀態,久之對身體臟器的影響也越來越大。

即便沒有出現痛風症狀,建議尿酸超標者也要就醫治療。

4種美食是「嘌呤大戶」 勸你少吃點

控制尿酸,「怎麼吃」是關鍵,因為短期大量食用高嘌呤食物會促進血尿酸水平波動,極易誘發痛風。以下4種美食是「嘌呤大戶」,勸你少吃點。

1、酒類

啤酒
急性痛風發作和慢性痛風性關節炎患者,應該完全戒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急性痛風發作和慢性痛風性關節炎患者,應該完全戒。此因酒精可升高尿酸水平,增加痛風發作的可能性。

2、海鮮

對於帶殼類的海鮮,如龍蝦、扇貝等,痛風患者最好盡量避免。

3、紅肉

紅肉和動物內臟中也含有相當高的嘌呤,急性痛風發作的時候應該避免攝入。

4、甜食

控制糖分的攝入也很重要,研究指出:含有添加糖的飲料、食物、糖果等也會提高尿酸水平,即使是天然果糖也一樣。

那麼,尿酸高的患者應該多吃哪些食物呢?牛奶、酸奶等乳製品含有的乳清蛋白、酪蛋白有助於促進尿酸水平的降低,雞蛋、蔬菜等含嘌呤較少的食物也可以多吃。此外,多喝水、勤排尿、適當運動鍛練對降低尿酸水平也有所幫助。

痛風患者則可以從低強度的運動開始,逐步增加運動強度,達到每週4~5次,每次1小時左右即可。推薦最佳運動為快走、慢跑、太極拳等有氧運動。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