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肥肉 這些食物吃多了也容易引起血栓(組圖)

發表:2022-08-2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狗 薯條 速食 番茄醬 油炸食物 漢堡
除了肥肉和豬腦花之外,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紅肉、高鹽分食物等都容易引起血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栓簡單來說,就是發生在動脈或靜脈血管中的血塊,血栓可能發生在動脈或靜脈,動脈血栓有立即性危險,它的主要成分是血液中血小板、纖維蛋白等。血栓是一種凝結的血塊,當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增加時,會使清澈的血液變得混濁,致使血栓形成。在正常情況下,當身體出血時,凝血機制會造成血栓來止血;但若其他血管部位或血流較遲滯處出現血栓,就會導致全身血流不順暢,最常阻塞在心臟、腦部、下肢、腎臟及眼睛等位置。

有完善的血液循環系統,各個器官才能獲得充分的血氧供給。如果血液循環系統出現問題、血管堵塞,某一器官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會因缺血氧壞死,甚至會有生命危機,比如心梗、腦卒中等。

而造成血管堵塞的根本原因就是血栓,所謂血栓,指的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統血管內皮剝落或修補處形成的小塊,它的組成部分包括了不溶性的纖維蛋白、沉積的血小板、聚集的白細胞以及陷入紅細胞等幾大物質。就目前資料顯示,血栓形成與遺傳和環境密切相關。

血栓的形成原理,包括血流改變、心血管內膜損傷、血液性質改變等幾大部分。常見促發血栓的疾病,則包括了高血壓、糖尿病、骨髓增生性疾病、高血脂等等。

飲食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它與三高疾病、動脈硬化都有密切關聯。

有些人很喜歡吃肥肉,肥肉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和脂肪,長期大量進食就會導致肥胖、代謝紊亂等問題出現,都是造成血栓的高危因素。

但是,除了肥肉之外,還有一種食材也非常危險,它就是豬腦花。豬腦花含的鈣、磷、鐵比豬肉多,但膽固醇含量極高,100克豬腦中含膽固醇量高達3100毫克,故血脂過高,動脈硬化等病人更不宜食用。

相關研究數據表明,豬腦花所含的膽固醇含量,是肥肉的5倍之多。大量進食豬腦花之後,就會造成肥胖、代謝紊亂、血脂升高等問題出現。其含有豐富的嘌呤物質,長期攝入可導致高尿酸血症出現。

而一項關於尿酸和甘油三酯的研究發現,血尿酸和甘油三酯之間有密切的關聯。不但如此,高尿酸血症還會導致代謝綜合症出現,與糖尿病也有密切的關聯,高尿酸血症患者出現心腦血管病的機率非常大。

均衡飲食
為了降低心腦血管病,飲食應當保持清淡、營養均衡原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除了豬腦花之外,還要注意包括其他動物內臟、油炸食品、紅肉、甜品、高鹽分食物等都容易引起血栓。因此,為了降低心腦血管病,應當保持清淡、營養均衡的進食原則。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