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浪潮來了 這國讓菲英意和太平洋島國變了(圖)

發表:2022-10-07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在白宮北門廊與前來華盛頓參加首次美國和太平洋島國首腦峰會的十幾個島國的領導人們合影留念。
2022年9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在白宮北門廊與前來華盛頓參加首次美國和太平洋島國首腦峰會的十幾個島國的領導人們合影留念。這次峰會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對抗共產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7日讯】近日索羅門群島及其他13個太平洋島國簽署了一項由美國所主導的寬泛夥伴關係協議,顯示與美關係轉好,而菲律賓、澳洲、英國和意大利等多國也對於中(共)國政策作出變化,儼然已形成一股「反中」潮流,而美國可能起了決定性之作用。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在今年4月中國與索羅門群島達成了一項安全協議,而引發西方各國警惕。同時美、澳也同時間加強太平洋地區的部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將於索羅門群島重新開設大使館,並加碼對太平洋島國提供逾8億美元之援助計劃。

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美國對於索羅門及整個南太平洋島國之影響,可說是非常巨大的。現今索羅門被迫改變態度,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美國加大了對於太平洋島國之援助,而開展了南太平洋版之「馬歇爾計劃」(指無償援助項目)。

王赫說,這樣北京對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之滲透,相較之下就顯得薄弱了,而索羅門態度轉變,也是從利益的角度來考量。

除了索羅門之外,菲律賓於聯合國大會期間,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 Jr.)亦與美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了雙方的第一次會晤。兩人還承諾加強兩國盟友的關係,強調對於南中國海航行與飛越自由的支持。

王赫說,原先於菲國前任總統杜特蒂時期,比較親近中國,可是新任總統正在重新調整有關美中之間菲律賓的政策定位。王赫稱:「政策不大可能產生一個急劇的變化,不過他的策略調整方面,將會在美中之間這個平衡度上,更為傾向美國。其原因為其父馬可仕曾經流亡美國,因而與美關係較為深厚。」

王赫指出,英國在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主導下,中、英兩國關係已處於冰點。他認為原因有三,第一是港反送中運動,中方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的摧毀;第二為華為的爭端,英國要將華為設備於2027年之前拆除;第三是新疆等多項人權的問題;而且北京對英國的滲透,已經引起了英國各界之高度重視。

王赫說,在英國脫歐之後,與美國的特殊關係就更為強烈了,如今在全球策略中,將北京的威脅看得很重。而且英國屬於西方國家的謀士,其外交技巧成熟,因此它一旦轉變對中態度,也就變得很強硬的話,那麼對全球影響是非常大的。

七大工業國之中唯一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條約的意大利,其剛當選地右派新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一向對北京強硬。王赫認為,現今意大利對於中方已經比較強硬了,中意關係有可能會發生趨勢性的變化,又加上歐盟對北京提出了「對華政策三分法」,將中國視作一個合作的夥伴、競爭者與制度性對手,而意大利也在這個定位之中。

澳洲方面則是持續著政策連續性。王赫稱,中澳在前幾年鬧翻之後,澳洲對華政策就沒有退回去,反倒還於去年簽署了美英澳三方之AUKUS安全協議,在這種情況下,中澳之間的關係應會繼續維持現狀。

對北京最曖昧不清的德國,已經是表示不再對中「天真」了。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的羅伯特·哈柏克(Robert Habeck)於上月曾對外媒表示,德國當局正在制定一項新的對華貿易政策,來減少對中國原材料、電池與半導體方面的依賴,且承諾在與北京的貿易往來,已經「不再天真」。王赫分析稱,此次對華調整僅是順勢而為,制中力道有多大,還有待觀察。

王赫最後表示,北京依仗著經濟力量,在全球野心大暴露,並搞戰狼外交,而霸凌各國。其實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個國家,都已認識了中共的危險性。此時大家要聯合起來反制北京,這也是國際基本的大形勢,而其中美國是起決定性作用的。自國際全局的角度來說,要推進全球對於中共的圍堵,其關鍵為美國政府要意志堅定,將會是對於拜登政府的考驗。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