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諾貝爾獎 中國沒獲獎卻蹭出5個「贏家」(圖)

發表:2022-10-0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獎 中國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出爐後,中國各所大學開始蹭關係。(圖片來源:諾貝爾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7日訊】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在本週陸續出爐,從醫學獎到和平獎,中國未獲獎,但卻蹭出5個「贏家」。官媒和地方政府大肆宣傳得主與4所大學有關係,中國官方的人民文學出版社更直接宣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其出版社作家。相關消息引發外界關注。

據微信公眾號「有暉即寫」7日發文嘲諷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10月4日揭曉後,《現代快報》直接下標:「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之一是南大名譽教授」,並宣稱南京大學成為中國第一個贏家。報導還強調,得主之一的奧地利物理學家吉林哲(Anton Zeilinger)是南大在2016年聘請的名譽教授,曾代表奧地利科學院與南大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在量子物理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

《現代快報》是原中國官媒新華社直屬事業單位,現隸鳳凰出版傳媒集團。

接著,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5日出爐後,上海同濟大學也不甘示弱、火速宣布自己成為第二個贏家,因為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夏普里斯(K. Barry Sharpless),他也是該校名譽教授。

文章反諷稱,西安交通大學、合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則成為第三個、第四個贏家,因為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吉林哲也是西安交大的名譽教授、合肥中國科大的「愛因斯坦講席教授」。合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微信公眾號「合肥發布」6日也發文廣為宣傳。

最誇張的不僅如此,文章特別指出,以上4個贏家都不如最後一個贏家,人民文學出版社才是真正的大贏家,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被稱為他們出版社作家。

人民文學出版社微信公眾號6日晚間也發表題為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人民文學出版社作家獲獎!>文章,迄今讀量超過 10萬。對此,中國網友不禁譏諷人民文學出版社,真是「贏麻了」。

公開資料顯示,安妮艾諾來自法國,她除了能抱回獎牌、獲獎證書,還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獎金。

諾貝爾官方表示,安妮艾諾以敏銳觀察力,在其作品結合歷史和個人經驗,運用不同角度審視社會上不同性別、語言和階級層面存在巨大差異的隔閡,探討人性的方式發人深省。

去年諾貝爾文學獎由坦尚尼亞裔英國小說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獲獎,其作品深刻表現出殖民主義對一個國家的影響,以及難民逃難到他國所面對包括文化隔閡等問題,生動刻劃出難民對自身命運的不妥協,文筆極富同情心。

據悉,諾貝爾獎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遺囑而創立,自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已是第121週年。2022年諾貝爾獎自3日起連續一週公布各獎項,繼生醫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之後,10日頒發經濟學獎。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