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禁粵語 廣東直播主紛挺母語疑封殺(組圖)

發表:2022-10-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北京 中國
抖音近日禁止用戶在直播期間說粵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短影音平台「抖音」,近日禁止用戶在直播期間說粵語廣東話),引發大批直播主不滿。有評論認為,中共官方打擊粵語,是政治操作

抖音禁粵語 直播主抗議疑遭封殺

近日,擁有超過460萬粉絲的網紅「廣東靚仔風少」在抖音上投訴,指稱在抖音直播間說粵語會彈出警告訊息,嚴重者甚至可能被封鎖帳號。

他說道,「抖音平台對我們這批粵語主播進行限流和禁號,原因說粵語是無法辨別的語言,這是很荒謬的理由,我用粵語拍這段視頻,當中所顯示的字幕,都是平台自行自動上載,但平台居然這樣說。中國有超過1億人口是說粵語,數字比全世界很多國家的人口還多,廣東網民數量是全國第一,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年第一,網購消費能力全國第一,抖音如此大的平台,竟然說無辦法辨別粵語?」

雖然「廣東靚仔風少」的這段視頻一度引發不少直播主的共鳴,並紛紛叫好,但截至發稿前,「廣東靚仔風少」的視頻已經無法再播放。

抖音 中國 北京
截至發稿前,「廣東靚仔風少」的視頻已經無法再播放。(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直播主紛聲援 客服:不說「普通話」恐全遭封鎖

目前,有不少廣東直播主拍片聲援「廣東靚仔風少」。

其中一名粵語直播主表示,「外省人來廣東,我們老一輩會用蹩腳的普通話說:歡迎來廣東!為什麼在抖音說幾句粵語就要受到區別對待呢?廣東可以無抖音,但不能沒有粵語,撐粵語!」

粵語直播主說,「形容說粵語是不文明,幾千年以來都有人在說粵語,為何要說粵語不文明?你可以說普通話,在廣東,周邊的人已普及說普通話,我可以迎合你們,但為何你們不能包容粵語?我看直播室有說重慶話、東北話、成都話,他們全都可以,唯獨粵語不行,粵語究竟得罪了誰?還我公道,我撐粵語。」

《香港01》依據網傳「抖音禁粵語」一事致電抖音客服熱線詢問,抖音方面證實確有其事。但對於官方是否針對涉及粵語的敏感話題進行封殺,抖音未正面回應,僅強調一般觀眾可能聽不太懂粵語,可能會收到「建議使用普通話」的訊息。

禁粵語起因北京二十大?

對於抖音近日封殺粵語,外界眾說紛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評論稱,中國各地方言歷史悠久,它凸顯各種族的文化特點。而這次抖音禁止使用廣東話,與香港「內地化」和改革開放被弱化有關。

此外,另一種可能是,抖音需要配合中國現時的政治文化,所有事均服從於大一統的管理模式,語言使用也要歸一「宏觀治理」。

不過,也有一部分析認為,抖音此舉可能是其內部懂方言的審核人員不足,或是因為中共「二十大」逼近,平台擔心節外生枝,索性直接採取更嚴厲的稽核原則。

不過,翻查過往資料可見,早於2020年中共官方就有類似做法。當時內蒙古教育部門要求當地所有學校用漢語取代蒙古語教學,一度引發民眾抗議。

內蒙古 高中生 絕食
2020年9月中共當局在新學年推出「漢化政策」引發內蒙古民族抗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2021年11月,中國國務院辦公廳還曾發布《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的文件,當中特別提到,要支持和服務港澳地區開展普通話教育等內容。隨後,廣西玉林廣播電視台還停播了粵語節目,對此,其資深粵語主持人雁冰層曾公開表達不滿。

據《2020年抖音使用者畫像報告》顯示,中國的廣東、河南用戶比重最高,各佔8%,廣東的抖音直播電商銷售數據佔比約2成,居於全國首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