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試圖連任之際 雙危機已經重創國力(圖)

發表:2022-10-09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危機與養老危機正在共振,已經重創中國經濟。
人口危機與養老危機正在共振,已經重創中國經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指,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第3任期之際,中國人口危機步步逼近。不過,分析指出,人口危機與養老危機正在共振,已經重創中國經濟。

英國《金融時報》以「中國人口危機逼近習近平第三任期」為題報導(原文Here),認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中共20大取得第3個領導人任期,但中國社會正發生更廣泛的變化。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今年將開始萎縮,這將導致政府經濟工具效用減弱。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中國人口變化專家王豐說,「中國人口下降恰逢習近平第3任期的開端,這不僅具備象徵意義,也有實際意義。」

儘管習近平顯然仍佔據政治優勢地位,但他可以動用的經濟工具越來越受限於房地產危機、「清零」防疫政策的連續封城措施損害消費者信心,以及地方政府財源短缺等因素。

多年來,中國的人口出生率一直在下降。從2012年習近平上臺到2021年,嬰兒年出生率已驟減逾45%,去年僅有1060萬新生兒。

也有觀點表示,目前中國人口眾多。根據公開數據,中國人口密度最高的10個城市分別是深圳、東莞、上海、廈門、佛山、廣州、中山、汕頭、鄭州和無錫,其中8個城市每平方公里超過2000人。

實際上,人口密度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廣東省作為製造業大省,與世界其它地區有著密切的聯繫。珠江三角洲曾被稱為「世界工廠」,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雖然只佔中國國土面積的1%,人口卻佔全國人口的4.3%左右。

同時,珠江三角洲與香港、澳門構成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樞紐。粵港澳大灣區(GBA)是指由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九個城市組成的特大區域。大灣區是中國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地區,也是華南地區最富裕的經濟區。

除此之外,中國其它省份的經濟發展十分不平衡,人口也大幅流出。

知名金融分析師洪灝指出,2021年中國的婚姻登記為764萬對,比2013年1350萬對的峰值下降了45%,是近40年來的最低水平。

 

 

這意味著未來,中國新出生人口數量將進一步下降。

中共政府自1980年開始實施「一胎化政策」。在接下來的5年裡,「一胎化」時代成為父母的第一批人將逐漸從60、70多歲的「初老期」,步入80多歲的下一階段。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去年底撰文《2022年是重要分水嶺 習近平坐在火山口》指出,為什麼2022年成為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對於當局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不斷顯現,但是,有兩個危機卻可動搖中國國力:人口危機與老齡化/養老危機。

文章指出,雖然中共政府實施了「三孩」生育政策,但是於事無補。當人們生養不起孩子,甚至作為父母還有因生育而失業的風險,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自然增大。而房地產已經捆綁了中國經濟,榨干了百姓財富,年輕人不想做「房奴」,甚至對結婚也沒了興趣,更別說生育了。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次嬰兒潮出生的人們在2022年開始退休,也就是說,未來新生人口數量將不足一千萬,而每年新增退休人數超過二千萬人,並且趨勢會擴大。雖然官方提出要推進延遲退休,但是仍無具體方案。中國人已經未富先老,養老危機已經爆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