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皮膚癌的原因和跡象 如何預防?(圖)

皮膚癌常識(下)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22-10-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晒乳 太陽眼鏡 帽子
遵循防晒安全指南可能會降低一個人患皮膚癌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甚麼是皮膚癌 有哪些類型?專家解惑

結節性黑色素瘤(Nodular melanoma)

這是最具侵襲性的黑色素瘤,占所有黑色素瘤的10%以上。它垂直向下生長到皮膚中,這使得它特別危險。隨著它快速生長,它通常在診斷時已經侵入皮膚深處。這種類型的黑色素瘤在男性中比女性更常見。它經常出現在頭部和頸部。

結節性黑色素瘤看起來像:一個突起的圓形腫塊;疼痛且可能流血的腫塊;表面光滑或粗糙的蘑菇狀生長物;直徑超過6毫米的腫塊。

惡性黑色素瘤(Lentigo maligna melanoma)

這種類型的黑色素瘤與陽光照射密切相關。在老年人和經常暴露在陽光下的人中更為常見,包括那些在戶外工作的人。它通常出現在晒傷的皮膚區域,例如:面部、耳朵、手臂和軀幹。

惡性黑色素瘤看起來像:扁平的皮膚斑塊,類似於一個大的黑色雀斑;改變形狀並生長的斑塊;顏色不規則的斑塊;可能會疼痛和流血的病灶。

肢端黑色素瘤(Acral lentiginous melanoma)

這是膚色較深人的最常見的黑色素瘤形式。它通常出現在腳底、手掌和其他難以察覺的區域。

肢端黑色素瘤看起來像:比周圍皮膚更暗的斑塊;表面不規則、凹凸不平的疣狀病變;出血的病變。

皮膚癌的原因

大多數皮膚癌是由於反覆無保護地暴露於紫外線輻射下而發生的。雖然這通常來自太陽,但也可能來自其他紫外線輻射源,如晒黑床。

研究人員還發現,某些遺傳基因會增加一個人患皮膚癌的風險。腫瘤抑制基因(包括:TP53和PTCH1/PTCH2)的缺陷會使個體更容易患癌症。有家族史的人往往更有可能患病。

鱗狀細胞癌和某類人的乳頭瘤病毒(HPV)有關。這些病毒會影響調節皮膚生長的蛋白質,使它們無法控制地生長,並增加人患癌症的風險。

某些類型的皮膚癌更容易發生在以下人群中:男性、老年人、有其他皮膚癌的病史、有白皙的皮膚和淺色的頭髮、免疫系統較弱、有很多者。

皮膚癌的跡象

皮膚癌最常見的跡象是皮膚發生變化。這可能是新的增長、無法癒合的開放性瘡或現有痣的變化。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推薦使用A、B、C、D、E規則來識別潛在的黑色素瘤:

A、不對稱:它有不規則的形狀嗎?

B、邊框:是否有不規則或鋸齒狀的邊框?

C、顏色:顏色是否不均勻?

D、直徑:比豌豆大嗎(約6毫米)?

E、不斷發展:在過去的幾週或幾個月裡,它有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皮膚癌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嗎

是的,它可以,但取決於皮膚癌的類型及其分期。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傳播的可能性較小。基底細胞癌通常不會遷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而鱗狀細胞癌會遷移的可能性很小。

黑色素瘤皮膚癌比非黑色素瘤更容易擴散,使其更加危險。它可以擴散到淋巴結,並從那裡擴散到身體的其他器官。

預防技巧

雖然沒有辦法消除患癌症的風險,但許多皮膚癌與反覆日晒有關。遵循防晒安全指南可能會降低一個人患皮膚癌的風險。

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保護自己:避免在紫外線最強時(通常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長時間暴露;盡可能待在陰涼處;穿著防護服,例如:寬邊帽和覆蓋手臂和腿的衣服;佩戴可阻擋UVA和UVB的環繞式太陽眼鏡;使用SPF至少為15的廣譜防晒霜;避免使用晒黑室和太陽燈。

(完)

(資料來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skin-cancer#causes)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