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全球經濟晴雨表的浙江「國際局勢大師」(圖)

作者:社長 發表:2022-10-1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義烏: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而義烏商家被稱為「國際商人」
浙江義烏: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而義烏商家被稱為「國際商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0月17日訊】這幾天,浙江義烏人民應該不會想到,除了國際商人這個身份,他們也得學著去適應一個全新的身份了:詹姆斯·義烏·邦德。

9月26日零點03分,一場爆炸在丹麥附近海域響徹雲霄。那裡是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2號」的所在位置。17個小時後,「北溪1號」又相繼被發現泄露。北溪的管道從俄羅斯維堡出發,經由波羅的海海底,通往德國。

在多方當局的聲明下,已經證明了這場爆炸的性質與國際爭端密不可分。但8000多公里以外的浙江義烏老闆,還是不可避免地被捲入這場國際事件,成為眾人調侃的話題中心。

人們為義烏老闆找到了十分合理的商業動機:為了賣電熱毯

筆者覺得,美國的知名特工電影007系列,應該將義烏老闆作為故事原型,還能通吃商戰和諜戰兩種電影市場。義烏當地的外貿老闆告訴說,其實義烏生產電熱毯並不算多,倒是便宜的熱水袋,已經都爆單了。

儘管離冬天還有一些時間,但不少歐洲人已經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囤的最新暖冬單品,hot water bottles。有義烏老闆一眼看破,這些大多都是最便宜的傳統熱水袋,3只裝也只要10歐元:買這個價位的,都是剛需!

在義烏生產這類基礎款熱水袋的廠家說,出口歐洲的訂單比往年近乎翻倍。但那些經過創新設計的熱水袋,因為價格更高,反而無人問津。看樣子,歐洲人也在捂錢包,省著花錢了。

大家算是看出來了,儘管被人們笑稱為潛伏在浙江的「國際局勢大師」,但義烏實際上還是一如既往地幹著自己的老本行:掌握全球經濟的晴雨表。

眾人對電熱毯的調侃火速引起了義烏老闆的注意。誰反應最快,誰就能搶佔市場。已經有一部分嗅覺靈敏的義烏老闆,開始紛紛改造起了電熱毯的生產線。他們有的人原來開的工廠是生產毛絨玩具的。

實際上,能悶聲發大財的,是浙江的另一位外貿種子選手,寧波慈溪。

慈溪是全中國最主要的取暖器生產基地之一,光是出口貨物量就佔了全國的三成。這裡的電暖器,包括電熱毯,生產工藝已經很成熟,安全性和性價比都有優勢。

發生在慈溪取暖器工廠的加班加點,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慈溪海關做了統計,今年以來出口到歐洲的電暖器訂單,增幅超過了50%。

憑藉著豐富的產品庫,靈活的生產線,發生在歐洲的暖氣荒,最大的獲益者仍然是義烏的老闆們。

英國的金融專家馬丁·劉易斯鼓勵國人,加熱自己比加熱房子更省錢。他甚至貼心地為大家列出了產品清單:可以USB加熱的手套、腳套和衣服。這是個足以讓很多義烏老闆偷著樂的提議。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義烏老闆更懂得炮製這類僅憑USB就能熱起來的小玩意。

同樣爆單的還有在義烏生產加厚保暖打底褲的老闆們。如果不是這個特別的冬季,他們中的很多人還不會知道:原來外國人也穿秋褲。

這些讓歐洲人翹首以盼的取暖產品,將會登上直接從義烏出發的中歐班列,不需要很久,就能被送到歐洲客戶的手裡。

南美洲亞馬遜熱帶雨林的蝴蝶扇動了一下翅膀,向美國出口防災工具的義烏老闆就得加大生產。義烏老闆憑著手上的外貿生意利潤表,就能感知國際大格局的風雲變幻。人們甚至給這股神秘的東方力量,取了個正經名字:義烏指數。

北邊俄烏在起衝突,義烏老闆就能很明顯察覺,海運價格雖然漲幅不大,但運送週期卻在拉長。一份寄往加拿大的貨品,原本只要2個月船期,直接延遲了一倍。

為總統選舉應援的小棋子,帶示威標語的遊行專用口罩。用這些五花八門的小商品預測美國人民的動向,比塔羅牌還好使。

最近,義烏老闆已經忙著準備全球最大的集體狂歡。巴西的客戶正在鉚足了勁兒地訂購球衣、圍巾、小棋子和嗚嗚祖拉。這些都是世界盃比賽現場最暢銷的應援單品。

中國足球隊輸掉的世界盃,義烏老闆已經用他們的方式贏了回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