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天「巨人」劃開銀河(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10-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人 傳說 神祕 386635191
諸多傳說中的巨人都有著遮雲蔽日的身軀。(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說中,誕生於漁人部落的「巨人西卡如論有著觸及天空的龐大身軀,據說是他將天空舉到如今的高度,並將划出夜空中的銀河……

舉天巨人 西卡如論

達悟族傳說中,漁人部落曾出現一名「巨人」,被稱為「西卡如論」或「希卡勒德」。

誕生之初,西卡如論看上去與其他嬰兒沒有差別,但他的成長速度十分迅速,而且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最後變成巨人

根據傳說的描述,因為西卡如論巨大的身軀,使得他家打造得有如船塢般大。當他想洗頭時,即使是一條溪河的水流也不夠他用,可見他擁有何等龐大的軀體。

據說蘭嶼從前的天空遠比現今還要低,導致西卡如論的頭非常容易碰到天空,讓他感到非常不便。某一天,西卡如論再也無法忍受這個情形,於是伸出手將天空往上抬舉,上升到自己能夠站直的高度。此舉使天空比以前更高、更遠,西卡如論也能比以前來得行動方便。

日後,西卡如論結婚生下的兒子,據說也與他同樣巨大。父子倆經常各划一艘船捕魚,而天空中的銀河正是某次他們比賽划船速度所留下的痕跡。

至今,西卡如論已經不知所蹤,但現今望南角與蘭嶼發電廠的所在處,據說正是當初他抬舉天空時的立足之地。

海釣巨人 希基亞塢

漁人部落還有另一名巨人——「希基亞塢」,傳說他是西邊家族的祖先。與舉起天空的西卡如論相比,希基亞塢更多的描述是他與來自菲律賓巴丹群島的伊萬特人的來往。

希基亞塢某次划船前往「高石臺」釣魚時,看見遠方出現一艘釣魚船,因此勾起希基亞塢的興趣。由於想知道是何人能到達比自己還遠的地方,於是希基亞塢朝向對方前進,卻沒有成功追上對方。希基亞塢回到部落後,就與其他人詢問那艘船的身份,但沒有人知道答案。

隔天,那艘釣漁船再次出現,這次希基亞塢成功追上對方,發現船上居然是伊萬特人,雙方都驚訝地看著彼此。後來兩人成為朋友,經常在海上碰面。

往後的日子,希基亞塢與伊萬特人來往密切,他們互相交換蘭嶼的芋頭與巴丹島的山藥,後來也交換種子,巴丹島的山藥成功在當地落地生根,被達悟族人稱為「巴丹山藥」。此外,伊萬特人教希基亞塢使用「針鉤」捕魚的技巧,能夠釣起活魚,再將其用來釣出鬼頭刀。伊萬特人還傳授一種名為「四刀切法」的切法,以此解決飛魚無法均分的問題,漁人部落的西邊人直到現在還流傳著這種切法。

希基亞塢的結局是個悲傷的故事,他某次帶著孩子去停泊於朗島「五孔洞」的外來船隻交易時,不甚將黃金掉入水中,他在搶救黃金的過程中因缺氧溺斃,結束他的一生。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