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前外長:香港不再是國際城市 但會是中國的國際城市(圖)

發表:2022-10-19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2022年10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大贏家」幾乎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近日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接受《明報》專訪,不諱言新加坡未來5年至10年會香港因而受惠,並語帶雙關表示,長遠而言香港有大陸做後盾,雖然香港不再是過去的那個國際城市,但將會是中國的國際城市。

前港督衛奕信曾形容,星港兩地有如英國牛津、劍橋大學的良性競爭。楊榮文說,兩地經常被拿來做比較,是因為兩地相似之處。

楊榮文指,九十年代的香港官員看不起新加坡,之後情况逆轉,形容香港對新加坡的興趣,有甚於新加坡對香港的興趣。比如疫情期間,港人經常將香港對比新加坡,但新加坡則對香港局勢沒有太大興趣。

《國安法》後,移民星洲的港人未見多。楊榮文就此稱讚香港背靠祖國,供水供糧,也毋須擔心國防,反觀新加坡政府要將每年經濟生產總值的5%投放國防,每個年輕男性都要服兵役。

除了擔任外長,楊榮文早年曾任衛生部長。對於星港兩地抗疫分別,他認為,新加坡民眾對政府信任度較高,即使對防疫政策有不滿或抱怨,但政府一旦決定後,新加坡人就會跟隨。相比之下,香港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低,因此未必合作。

上屆特區政府跟隨北京,採取十分嚴格的防疫政策。楊榮文說,北京似乎想香港先和大陸通關,即「關前門」、「開後門」,不過香港就陷入「前後門都關閉」的模糊狀態。他表示,「現在前門(國際通關)終於重開,這才是香港的定位。」

不少香港網友都認為楊榮文語帶雙關的說法雖然沒錯,但是聽起來很刻薄,「句句都有骨」:香港是中國的國際城市,即指香港已降格成為一個中國城市。新加坡可以大聲宣佈勝利:「我取代你,我做國際生意,你哋香港做中國生意好啦!」

有網友揶揄,只要中共修改法律,列明「香港是國際城市」即可,不用管外國認不認可,就好像這就廣告詞——「中國的五糧液,世界的五糧液」。

還有網民笑指,一個新加坡前外長可以如此囂張地講出香港現狀,看看特首李家超敢不敢回應。有人跟帖打趣道,其實李家超也不是一無是處,「超哥一心想香港做一個靠國內同胞接濟的內地縣市」,而且「超哥可以每一句說話都辭不達意、空洞無物,其實都係一種才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