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元禁令掀巨浪 彭博:北京召開緊急會談(圖)

發表:2022-10-20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召集晶元公司舉行緊急會談商議對策。
北京當局召集晶元公司舉行緊急會談商議對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最新的禁令持續在半導體行業引發震盪,特別是將重創中國晶元產業,彭博社報導說,北京當局召集晶元公司舉行緊急會談商議對策。

10月20日,據美國彭博社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在過去一週與中國領先的半導體公司召開了一系列緊急會議,尋求評估美國晶元禁令造成的損害。

報導稱,工信部召集了長江存儲技術有限公司和超級計算機專家曙光信息產業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高管參加閉門會議。許多與會者認為,美國的限制措施對他們的行業來說意味著厄運臨頭。

10月20日,英國路透社也發出置評請求,長江存儲、曙光公司和工信部沒有立即回覆。

10月16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作二十大報告時,再次重申要「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習近平強調在科技上達到自立自強的目標,他在報告全文中4次提及相關字眼,而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中1次都沒有提到。他在二十大報告提及「科技」一詞40次,而2017年只提到17次。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未針對這個目標進行解釋,亦未提到特定產業,但是,外界認為,其目標主要是針對美國的技術限制,特別是半導體領域。

專家們表示,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可能預示著北京當局將徹底改革推動科技產業發展的方式,增加國家主導的支出和干預措施,以應對美國的壓力。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表示,習近平的談話提及「迫切需要人才及促進科技進步的自給自足」。

彭藹嬈稱:「我們相信,這是為了回應美國的‘晶元法案’(CHIPS Act)。在此類半導體科技的研究支出應會增加。一般來說,中國會在這類重大會議後公布政策。」

10月7日,拜登政府通過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旨在減緩北京的技術和軍事進步,包括對某些先進晶元和晶元設備工具的銷售限制。

專家表示,新規則將產生廣泛影響,減緩北京當局聲稱發展自己的晶元產業和推進涉及軍事武器、人工智慧、數據中心,以及許多其它由超級計算機和高端晶元的努力。

與以往的技術和設備限制不同,美國最新禁令厲害之處在於對人才的限制,即擁有美國國籍和永久居留卡(俗稱「綠卡」)的半導體從業人士,必須在中國的工作和放棄美國國籍之間做出選擇。目前,一些在華工作的美國人才正在撤離中國。

據悉,美籍人員如果繼續為中國晶元公司研發或提供服務,會面臨回美國或者經過美國能引渡國家時被抓的風險。現在只要是美國國籍,人員在全球任何地方通過任何形式支援這些中國公司都違法。

《看中國》記者查詢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的聯邦公報辦公室(OFR)和美國政府出版局(GPO)共同管理的ecfr.gov網站,上述可能發生的情況的法律依據(Here)。關鍵看該人的行為是否對中國半導體提供支持、幫助等等,比如研發、購買設備等等。中國如果在美國有研發中心,基本上是作廢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